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走笔丨推进自贸区建设 探路开放新格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7日 20:08:38

更多

继续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助力浙江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劲动能。

timg (7).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未来五年,浙江将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并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自贸区建设和筹备自贸港被“划重点”,是浙江坚定不移地扩大试开放脚步的重要信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要继续勇立开放潮头,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探索经验,提供动能。

  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是抓紧国家战略机遇,也是抓紧融入世界机遇。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在经济全球化遭受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侵蚀的背景下,中国坚持以开放发展新理念为牵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其中,2013年开始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不仅意味着国内经济改革的方向,也代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1+3+7”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格局基础上,中国正探索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是浙江推进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港落地的重要背景和战略机遇。而横向比较,上海、广东等走在浙江前面的兄弟省市地区,已经形成了自贸区建设的大量经验,获得改革红利,并且还在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多年来,自贸区建设始终占据上海新一年政府重点工作第一位。

  浙江的自贸区建设成果得到初步检验,宜乘势而上、乘胜追击,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两会期间,舟山代表对自贸区的热议令人印象深刻,据会前统计,舟山已经总结形成了21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截至2017年11月底,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达到3723家,注册资本1583亿元。这些探索,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融汇入浙江开放的大版图。未来,要继续发挥舟山群岛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离岛监管便利优势,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在自由贸易港落地上快人一步,加紧形成开放水平最高的新载体与平台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自贸区建设为代表的开放强省部署,关涉浙江的全盘发展。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省之路,开放强省是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个强省”之一,浙江走到今天靠的是总能先人一步地走向世界,所以能否抓住机遇、更加开放是决定浙江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之一。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港口,开通义新欧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行等一批开放成果,见证了在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将为企业带来实惠、拓展发展空间,深刻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倒逼着改革发展不停步,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另一方面,以“最多跑一次”代表的深化改革,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了“加速器”的重要作用,足以说明,开放强省与其他三个方面环环相扣,是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中的关键环节。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继续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助力浙江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劲动能。

标签: 开放;浙江;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舟山;制度创新;改革;高层次;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