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走笔丨“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佳莹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30日 07:50:45

更多

浙江人正是以这番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身处惊涛骇浪之中,尤弄潮尔”。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从两会中看到的正是我们的浙江精神。

W020180129827178199970.jpg

  又至一年两会时。相似的时间,相似的雪景,不一样的是新时代下“苟日新、日日新”的浙江风貌。

  时至今日,浙江早已不满足于小富即安,不满足于和自己比、和昨天比,而是志存高远,心有大格局。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谈起大湾区建设,我们的参照系是高楼林立的世界金融中枢纽约大湾区,是人才济济的全球科创中心旧金山大湾区;谈起争创自贸港,我们敢于对标极具先发优势的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谈起发展数字经济,我们分析的更是英国的“数字经济战略”、德国的“数字战略2025”……

  时至今日,走南闯北后的浙江人已拥有大视野、大情怀。

  细听代表委员的发言,就可体会到,如今的浙江企业家不再是只想着赚钱做生意的“土老板”,而是致力于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作为的跨国企业家;如今的浙江干部也不只满足于眼前的政绩,而是着力在全球规则、全球高地的站位上,谋在长远;而在浙的专家学者更是将“横渠四句”牢记于心,潜心研发、深入调研、屡建诤言。

  拥有大视野才能避免走弯路。讨论中,一位代表说道:“现在我们招商引资常常咬牙拒绝那些只有眼前效益的所谓大项目,只引那些真正符合长远规划的好项目,只有这样,五年十年之后,我们才能避免再一次经历腾笼换鸟和产业阵痛。”

  心有大格局才能带来大发展。采访中,一位来自舟山的委员的话让人感动良久:“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前人用跳出姓资姓社对峙的‘真改革’为我们开山辟路,身在自贸试验区这一改革开放最前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拿出魄力,放开手脚,做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成绩呢!”

  豪言壮志岂止于此。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站立激昂发言,为传统产业疾呼高端人才、海外人才,只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有代表委员呼吁有抱负的企业抱团发展,打破国际垄断抢占技术高地,只叹“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回看这些年,时代大势浩浩汤汤,浙江人正是以这番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身处惊涛骇浪之中,尤弄潮尔”。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从两会中看到的正是我们的浙江精神。

标签: 两会;浙江;代表委员;改革开放;数字经济;浙江人;新时代;视野;雪景;格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