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走笔丨浙江的大远景与小目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苏鸣 吴勇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9日 07:44:43

更多

浙江要树立新的资源观,打造中国数据资源最丰富省份。

timg (2).jpeg

  在杭州代表团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互联网、信息、数据,永远都是热词。说成就:2017年信息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说目标:要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更是直言,“土地资源虽然有限,可是数据资源是无限的,浙江要树立新的资源观,打造中国数据资源最丰富省份。”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这一切,都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频共振——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证通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聚焦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等实施一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成绩令人欣喜,更让人惊喜的是,代表们在讨论中,心中不仅有大远景,更有着小目标。比如,对于最受关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代表们在点赞之余,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公共服务站站长赵乃刚说,基层社区目前普遍实行“一站式受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并推出错时式值班,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提高了处理事件的效率。可对社区工作者来说,却存在跨平台数据不通、无法共享的弊端,“接下来,能不能加大力度整合基层社区的网络工作平台,减少社工重复登记工作量,促进提高社工工作效率?”

  省人大代表、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章靖忠则提出,今后,应当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上升为法规和规章,用法规的稳定性、确实性和强制性来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使之成为共同遵守的刚性规定。譬如:有哪些办事流程、办事材料、办理时间通过规范公开固化,让老百姓明白,让办事透明化,也可以借此提高办事效率?又如:违反“最多跑一次”的推诿、懒政、怠政,是否应当问责追责?再如,哪些许可和事项需要跑一次,哪些事项不用跑,都用法规规定下来,从而倒逼简政放权?“大力推进法治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好戏,也是重头戏。”

  在成绩背后寻找不足,在荣誉面前自我加压,直言的代表们,折射出的不正是浙江人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吗?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资源;人大代表;基层社区;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委员会主席;信息经济;互联网;贡献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