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迪士尼VIP本无错 “打脸”普通游客就该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旭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0日 19:55:17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迪士尼推出了一种价格比普通票价高出数倍的“ VIP团票” ,可以当着排着长龙大队普通游客的面,直接插队进入游乐项目,正是这一点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130182039.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迪士尼推出了一种价格比普通票价高出数倍的“VIP团票”,可以当着排着长龙大队普通游客的面,直接插队进入游乐项目,正是这一点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关注。

  打开上海迪士尼官网,我们确实能够在导览服务专区里看到“尊享导览服务”的细则。官网没有给出“不用排队直接插队”的表述,而是说存在“贵宾专属通道”,具体体验如何也未明确。从《法制日报》记者的体验来看,VIP门票游客一天之内可以把七大主要项目玩遍,其中有两个项目还能够玩两次。而购买普通门票的游客则反映,一天充其量也就能玩二到四个项目。

  从实际情况来看,无需排队直接进入,这就是普通门票和VIP之间最重要的区别——高出数倍的价格,及其购买到的对时间损耗的控制权。所谓VIP其实也就是花钱买服务,你情我愿,为什么会引发争议呢?

  从经济学角度看,VIP客户为企业带来了更多利润,对他们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是激烈市场竞争中常见销售手段。从客户角度来看,花钱省时间,付费买服务,购买VIP也是互惠互利的行为。在银行,只要账户里存够特定数目,你就是银行的VIP;购物时,只要消费达到一个定额,你就是商场的VIP,为了服务好VIP,商家甚至会选择谢绝其他顾客进店;在线票务网站,对于VIP也有优先出票等特别待遇。

  对服务提供商和服务购买方来说,VIP制度似乎是无可非议的,但关于VIP涉嫌侵犯用户权益的新闻也时有耳闻,那么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家从自身利益出发,对VIP客户赋予特权待遇本无可非议。但应该做的是为VIP设置专门的办理环境,比如为其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如果不具备,也不能以降低对普通客户的服务作为代价,甚至为了销售VIP服务而故意降低普通用户的服务水平。

  对于迪士尼乐园来说,人满为患是消费体验的一大痛点,园方的解决方案不是怎么想办法提高服务质量,减少排队者的等待时间,而是把服务的弱点当做卖点,售卖插队的特权,这实际上已经侵犯了普通游客的权利。如果要销售VIP票,就应该单独开设通道,遵循的是金钱换时间的准则,而普通通道遵循的是先来后到的原则,原本各得其所互不干涉。

  而迪斯尼的做法是让VIP从辛辛苦苦排队两三个小时的游客面前插队进入,这种行为侵占公共权益,放大了业务优先权,膨胀成为一种通行于社会、凌驾于普通人之上的特权。这样的VIP已经变了味,有违公平原则,在公共资源相当稀缺的时候,这样的VIP岂不是导致了对他人权益的歧视?

  说到底,错不在VIP,而在于商家不能为了VIP损害其他用户的权益。希望变味的VIP早日回到正轨,提高对普通用户权益的保障,提高服务水平,设立特别通道,才不至于让VIP在接受服务时感到尴尬,让辛辛苦苦排队的用户感到被侮辱。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学生)

标签: VIP;服务; VIP团票;迪士尼;服务水平;普通门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30673482822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