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微博热搜整改: 成天捧臭脚早该醒醒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海丞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0日 19:55:23

更多

1月27日晚,众人在朋友圈和好友群中惊讶道: “微博热搜不见了!”甚至有些网友在几次重启手机或是重新安装微博后,发现热搜仍是不见踪影。

微信图片_20180130182229.jpg

  1月27日晚,众人在朋友圈和好友群中惊讶道:“微博热搜不见了!难道是我手机坏了?”甚至有些网友在几次重启手机或是重新安装微博后,发现热搜仍是不见踪影。这个变化使众多网友纷纷慨叹道:现在上微博都不知道看什么了、就像突然失去了“夜生活”、不能好好地“吃瓜”了,还有网友表示相关部门对于舆论监管是否有些过度?

  据报道,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等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用户数超5亿、日活跃用户数达4620万的新浪微博,陪伴了网友数年之久。虽然一些功能的突然消失和回归后的未知会让部分网友产生不理解,但对其进行整改怎么看都是一件好事。

  据2017年微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微博用户兴趣集中在明星、美女帅哥等泛娱乐领域。所以,提到微博,与之最分割不开的便是明星,也正因如此产生了不少隐患。

  微博不同于微信等其他封闭式朋友圈的社交软件,它是可以提供粉丝与明星零距离互动的平台。因此微博也就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粉丝们关注明星工作和生活的放大镜,以及明星们宣传作品的喇叭和塑造人设的工厂。久而久之,出现了部分网友过度关注明星私生活使其不悦、部分明星为拥有高曝光度而煞费苦心这两种既矛盾又因果的现象。于是,热搜从单纯的热度排行变成了可以进行交易的商品,买微博热搜、雇评论水军顺势成为很多想要塑造人设、上位或洗白之人的捷径,不然怎会有“某明星天降热搜”、“紫金阁地沟油”种种事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天价片酬的流量明星之所以难以服众,不也正是因为他们为了提高曝光度,将其精力放在如何依仗微博热搜等工具赚足流量,而非放在怎样提高自身表演实力上吗?

  微博热搜衍生出的非正当热搜交易会造成娱乐圈“流量至上”的乱象竞争,同时,微博热搜中高雷同率和泛娱乐低俗化的内容,也会使广大网民的关注内容片面化以及独立思考能力渐弱化。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提出一个理论,是说根据财富和权力将人们二八分层,80%的人平凡而平庸地活着,而那剩下的20%的人,控制着那80%的人的娱乐,让他们周围充斥着偶像剧、真人秀以及那些浪费着人们注意力的东西,从而使这些人对于社会正义公平、人性真善美等问题的思考逐渐减少。纵观近几年的微博热搜,近八成内容与明星、娱乐相关,哪个明星笑了、哭了、摔了、瘦了、出轨了,哪两个明星恋爱了、结婚了、分手离婚了……诸如此类的热搜主题常年霸占着热搜榜单,而与之相衬的则是众多网民已经形成关注热搜的习惯,两者相结合,不知不觉中,部分人群关注的焦点往往不是由自己发现和选择,而是被别人定义,泛娱乐化低俗内容常成为众网民的关注焦点。

  人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是有限的,而热搜中那些能让人着迷、低成本、又能满足网民需求的低俗娱乐内容,将大量占用网民的空闲休息时间,导致其一定程度上忽略身边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或是忽略那些真正值得关注的社会事件,比如,某某明星的八卦猛料把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事件覆盖的情况也是屡次发生,这对于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思辨能力有害无利。同时,据2017年微博用户行为分析,截至2017年9月,微博活跃人数达3.76亿,30岁以下用户达八成,而30岁以下人群既是微博的主力军,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弊端则是更加显著。

  其实,这并不是新浪微博第一次被网信办约谈,早在去年二月,网信部门就对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突出问题进行约谈。这也能够充分说明,在人人都是发声者的新媒体时代,追求优质内容的生产和对传播内容的把关尤为重要。微博热搜的不正当使用和内容的低俗娱乐化,不仅会造成部分明星、营销号为追求曝光度而乱象竞争,还使得众网民的关注内容趋向片面化和低俗娱乐化,因此,微博热搜的整改毋庸置疑为乐事,且刻不容缓。

  取缔买卖热搜交易,追求热搜榜与真话榜并行;放大热搜关注社会舆论焦点事件的功能,减少明星娱乐、炒作八卦和低俗内容;同时,更多地关注身边平凡人的故事,知善恶美丑、美美与共,留下真正的群众心声与时代烙印。这不仅是整改微博热搜的目的,也是新媒体时代内容生产与监管的准则。

  (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明星;博热;网民;手机;约谈;整改;低俗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30673231635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