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35万“正义”天降,正当利益不能靠非法手段捍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澜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1日 20:22:30

更多

在网络上,关于“正义大哥”以暴制暴的短视频往往有着较高的点击量,然而不少视频中所谓“正义大哥”的背后却另有隐情。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些打着“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伪纪实”短视频,有的背后的广告推广费就高达35万,以血腥暴力收割流量。

微信图片_20180131174246.jpg

  在网络上,关于“正义大哥”以暴制暴的短视频往往有着较高的点击量,然而不少视频中所谓 “正义大哥”的背后却另有隐情。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些打着“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伪纪实”短视频,有的背后的广告推广费就高达35万,以血腥暴力收割流量。

  除了报道中举例中的“泽哥”,在网络上,其实不难发现,还有很多“建哥”、“老王”、“梁哥”、“龙哥”等等不同称谓但同一作风的“大哥”们。而有意思的是,和这些“大哥”们同时出现的标签,多半是“爆头”、“老板”、“豪车”、“钞票”、“暴怒”等等明显具有暗示性的词语。这些指向金钱、暴力的标签,套上了“正义”的假面,“机智”地规避了“色情”,便堂而皇之地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仅从这些视频的标题来看,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它们习惯性用一些情绪化的形容词去激化视频中的矛盾,从而成为吸引力的“标题党”,博得点击率和流量。这些短视频从标题和发布者开始,就有明显的偏向性,非常刻意地划分出“正邪”,为视频内容做一个定位和定义。

  在这些短视频的成片里,往往有三方角色:被欺负的“弱者”、天降的“正义”和“欺软怕硬”的“邪恶”。“弱者”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沦为被“邪恶”欺压的一方,总是可以联络上“正义”;而“正义”的一方,被视频刻画为有钱有势、人多势众,可以轻易地以“以暴制暴”的方式碾压“邪恶”,并且不求回报地对于“弱者”施以援手。

  那么问题就出现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观看这类视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为这些视频叫好?

  一来,从拍摄者的角度而言,这些短视频打的擦边球确实很有技巧性。“暴力”变成“正义”,“爆头”和“吃屎”就有“理由”出现;“色情”变成“邪恶”犯下的“罪行”,作为“证据”得以用微妙的方式呈现;以牙还牙的同态复仇,被冠以“道义”的名头,用以炫耀所谓“道上”的“关系”。它们几乎是规避了所有的“雷”,但又触碰了敏感点,让目标受众能够满足不足为人道的某些需求,点击率自然高,流量自然足,商业价值自然有。

  二来,从受众的角度来看,这些短视频从某些意义上,是他们对于日常生活不满的一种发泄。目睹社会中一些不友善、不和谐的行为,自己没有勇气去面对,便将改变这些现象的希望寄托在“大哥”们的身上,期待着他们“以暴制暴”的行为可以达到“恶人还要恶人磨”的效果,从而实现自己利益的保全。同时,因为自己站在“大哥”们的一边,自我感觉当然非常“正义”,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升华,可谓是“一举多得”。

  三来,从传播渠道的角度来看,这些短视频确实吸引了很多流量。流量代表着关注,观众的关注是有限的,这种有限的资源实际上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渠道来说,关注直接可以通过广告等途径转化为经济效益,因此,对于能够吸引到特定群体关注的这类短视频,又怎么会自觉“壮士断腕”?

  然而,这类短视频对于公众利益而言,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危害。

  首先,打着“纪实”的幌子,做着虚假的片子,对于真正的纪实性新闻片有非常大的危害。当观众习惯了“伪纪实”,劣币驱逐良币,真正为公共利益发声者却容易被迫消失。看惯了七八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的“大哥”,谁还想看着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以上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片子?

  其次,“以暴制暴”若成为受众的共识,下一个暴力的受害者该去哪里找下一个天降正义的“大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解决办法竟是通过私人暴力?原本正当的利益诉求,如果变成了必须以非法手段才能捍卫,那么可想而知,法律的尊严和效力会收到何等打击,政府的公信力又会沦落至何。

  最后,以“公益”的噱头做生意,用“正义”的旗号挣钞票。天降如此“正义”,恰恰是公共利益正在被蚕食、侵害。35万的“正义”,谁知道,背后有多少个35万的“利益”举杯欢庆?正义不该化作生意,暴力没法制止暴力。从前人们喜好侠客行,但未来必须化剑为犁,方能负重前进。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视频;正义;大哥;暴力;纪实;暴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31644138251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