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海外维权纠纷,别用个人利益绑架爱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陈进红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2日 07:39:29

更多

个人素质有高低,展现爱国情怀也要讲究方式正确,千万不要激动起来,就被个别人给带偏了。

261.jpeg

  不到7天的时间里,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问题引发了三场风波。1月24日,一篇题为“175名中国乘客被弃成田机场,日本警察暴力拘捕一名同胞,现场唱起国际歌!”的文章在社交平台上被传得沸沸扬扬。仅三天后,相似的情节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机场出现。紧接着,又曝出伊朗首都德黑兰大雪,中国游客被迫滞留机场,大使馆前来“相救”后,大家高喊“中国”表达感激之情。

  在一片混乱纠纷的场面中,忽然大家高唱国歌,总感觉这画风不对。这三场风波其实就是机场和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的维权纠纷,上升不到国家利益、民族大义的高度。如德黑兰机场风波中,由于机场整个运力、管理的能力有限,造成许多中国游客对航班即时信息的了解不通畅,再加上等待时间过长,部分游客便情绪激动了。

  在成田机场的那场风波中,现场中国游客同样是在滞留后因语言不通、感觉受到不公对待从而出现情绪激动,进而导致和工作人员甚至警方出现冲突。

  “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电影《战狼2》里面的这句台词,让中国观众听了热血沸腾,爱国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但纵观数次的撤侨、护航事件,都是在一定背景之下,在危机之时,以个体之力无法保障自身权益,仰赖“一个强大的祖国”势所必然。

  而事实上,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滞留国外机场的情况时有发生。近些年来,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唱国歌的行为也早已不是第一次。机场风波只是民事纠纷,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手段来维权。

  在机场“呼唤祖国”,这样的行为尽管事出有因,但可能会被外国人误会。同时,当个人利益受损时,个别人煽动群体情绪,唱国歌、喊口号,绑架式爱国,动辄把祖国抬出背书,把公共资源化为解决个人利益的便捷渠道,是否考虑过爱国的成本和公共资源的稀缺性。事后,三家中国大使馆连声提醒:请“理性”。再看这“理性”二字就可知其深意。

  文明程度越高,规则感就越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应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即使在遇到个人解决不了的时候,寻求使馆帮助,也是在规则理性之上的求助行动。

  国家和个人是利益的共同体。国家利益包括每一个公民的个人利益,但绝非个人利益的简单相加。公民寻求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不得有损国家集体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爱国不能变成一个万能口号,抵制x货可以用,拒吃洋快餐可以用,现在甚至变成了维权口号。当我们走出国门,站在国际舞台上,个体的行为展现着国家的风貌,个人言行势必会被放大,所以,哪怕我们背后有祖国强大的支持,也不表明我们可以自信到虚妄乃至狂妄的地步。

  个人素质有高低,展现爱国情怀也要讲究方式正确,千万不要激动起来,就被个别人给带偏了。遇到突发情况时要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把个人利益捆绑在爱国主义之上,是将爱国庸俗化、利益化。

标签: 机场;中国游客;风波;个人利益;维权;成田;爱国;德黑兰;祖国;公共资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227270045544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