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国歌,不该响在成田机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日鑫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1日 20:22:43

更多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于航班延误事件的公告,当地时间1月24日晚,捷星航空公司由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上海降雪导致航班取消。

微信图片_20180131173823.jpg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于航班延误事件的公告,当地时间1月24日晚,捷星航空公司由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上海降雪导致航班取消。乘坐该航班的175名中国旅客(共180人,另有5名日本籍旅客自行离开机场)滞留机场登机口区域。

  据媒体报道,由于成田机场对离境区有宵禁规定,离境区在23点之后关闭,于是航空公司与机场当局商议,在登机口处设立一个临时区域,仅供未离开离境区的旅客逗留。在25日凌晨,有位中国旅客打算前往离境区内的二楼自动贩卖机处购买食品,遭到两名工作人员阻止。该旅客不满,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一名女工作人员受伤。日本警方接到报警后到场处理,带走了一名涉事中国旅客。在场中国旅客与日本警方发生推搡,有人在这一过程中高声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抛开情绪,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中国旅客的表现。首先,这些旅客选择的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廉价航空公司本身属于低成本运营,因为成本原因及运力人力有限,经常出现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因此这类航班事先都会与乘客签署相关免责协议。对于旅客而言,选择低价的同时意味着接受风险。旅客已与航空公司签署了免责协议,且当时上海的确出现了不可抗拒的天气情况,因此,在该航班的安排方面,航空公司并无过失,旅客们并不该向公司和机场发泄他们的不满,反而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当初的决定,如果无法接受这么大的风险,那么就不应该接受这一契约。

  没出事的时候自己占便宜,出了事就让对方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这本身就已经超越了合理维权的范畴。5名日本旅客与部分中国旅客理解并尊重航司的安排,自行离开登机口,但依旧有些中国旅客守在登机口,不肯离开。

  归国的路近在咫尺,可一场风雪却阻隔了旅人回家的路。笔者理解这些旅客心中的期待与焦虑,但无论心绪如何纠结,旅客也不应该轻易越过规则和底线。一位旅客执意前往明确禁入的区域购买食物,在工作人员厉声阻止之后,非但不停止反而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甚至进一步将口角升级为肢体冲突,这并不光彩。然而,在警方带走打人旅客时,部分旅客竟然推搡日本警察,甚至高声齐唱国歌以示抗议,这就已经上升为一个群体的行为失当了。

  “我弱我有理”,被激愤的情绪感染的群体显然已经失去了理性思考是非对错的能力。这首国歌没能倾诉出天涯羁旅的怀乡衷肠,反而为旅客们的蛮横与无理壮了胆;这首国歌没能唱出中华儿女不卑不亢以理服人的修养,却尽显了某些人不分是非无理取闹的丑态。《义勇军进行曲》激昂了一个民族的斗志,可这响彻在成田机场的国歌,越唱,越让祖国蒙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第三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明明只是个人与群体的行为失当,可是当这不合时宜的场合响起了国歌时,这份错误难到该由国家形象来买单?

  国歌,究竟该为何而唱?为了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而唱,为了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而唱,为了奋勇拼搏的体育健儿而唱,为了对神圣的宪法宣誓而唱。国歌,不该为一个人或一个群体的失当埋单,这首国歌,不该响在成田机场里,因为在歌声响起的那一刻,日本在看着我们,世界也在看着我们。

  (作者为浙江大学学生)

标签: 旅客;中国旅客;国歌;航班;机场;成田机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31643603335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