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网络水军,既要拍苍蝇更要打老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5日 16:14:40

更多

既要抓经济利益驱动的水军散户和水军组织,也要抓特定单位为小团体利益而组织的水军。

298.jpg

  当200多万元用来“网黑”竞争对手的协议被曝光后,一句理直气壮的“天经地义、合法合理”就可以让事件不了了之,那么年轻人看样学样就显得顺理成章。子虚乌有的“紫光阁地沟油”能够编得出来,便一点都不奇怪了。

  两件事,前一个是名人大V干的,后一个是大学生主力干的。众所周知,这叫水军。

  水军就是这样一种存在——比如甲跟乙是对手,甲想坑乙,花钱雇水军,瞬间可以让对方狗血淋头。然后乙不甘示弱,迎战对方,也花钱雇水军,然后甲很快自损八百。

  很多时候,这拨网络进攻者,都是同一批人。检察日报此前的调查报道中援引某大V爆料的内幕称,这批人以大学生居多。更早的央视网也曾报道,水军公司介绍,团队的主力是在校学生,他们月接单数上千,“帮助引导舆论和口碑”。

  类似于“紫光阁地沟油”事件的炒作,整个热搜打榜收费、操作的成本不过五六万元,具体落到每个水军手上,少得可怜。在区区小利面前,年轻人三观尽毁,相当可悲。一会儿捧,一会儿杀,自己甘当工具。可见网络之脏,最容易弄脏的是人心。

  网络世界水军充斥舆论场,既是对网络生态的伤害、信息导向的玩弄,也是对经济秩序的扰乱。网络可以强国,但法治力度缺失的网络环境下,网络也可以误国。任何一个作乱者,都可以轻松通过铜臭的手段、权力的手段,调动并指挥水军达到自己想到的目的。而目前的执法力度,还有待加强。

  我更倾向于把网络水军归为网络黑势力,或曰网络黑社会。水军兵临城下,眼里只有发一条跟帖得多少钱的价值,唯独没有价值观。而且它的鲜明特点是,有组织化、有针对性、有目的性、有破坏性。不论它是基于机构利益、部门利益,还是经济利益,都属于利益驱动下的社会伤害行为,都是涉嫌违法的行为。

  这次媒体发布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的调查,披露了有偿删帖、发帖、灌水等犯罪式类型,呈现了警方去年以来的打击战果。但如“三打哈”网络水军案涉及金额达400万,这样的例子恐怕还只是冰山一角。

  实际上水军作乱,类型相当复杂。有的通过机构刷单炒信;有的是恶意中伤、污辱谩骂、人肉、制造虚假信息误导公众等卑鄙手段;有的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通过搜集黑材料,走官方途径与网络散布相结合的道路整对手。更有一类是来自特定单位的水军,讲是讲用来引导舆论,实际上一旦对本单位舆论不利时,专门攻击对方。最近有媒体报道或评论东北某起陈年旧案而招致的人肉威胁、舆论攻击,便具有明显的机构操作痕迹。

  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没有个体能够超然于网络之外而独立生存与发展。网络水军通过非法手段搅浑舆论场,扰乱经济秩序,整个社会深恶痛绝。既需要拍水军中的苍蝇,更需要打老虎。既要抓经济利益驱动的水军散户和水军组织,也要抓特定单位为小团体利益而组织的水军。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把它赶尽杀绝。

标签: 水军;网络;地沟油;紫光阁;舆论;网络水军;经济利益;经济秩序;特定单位;年轻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5573771667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