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如果没想好,请别生二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2日 21:46:12

更多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 ‰ ,其中二孩出生占比达到了51% 。

timg (3).jpg

  年关将近,数据君又来了。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其中二孩出生占比达到了51%。

  你没看错,二胎政策后,新生儿的出生率又下降了。

  你没看错,二胎政策后,一孩的出生率已经低于二孩来了。

  更让人震惊的是,我国人口的出生率竟然已经低至12.43‰(也就是1.243%)。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对比日本2004年后的出生率,我们已经低于他们最低谷时期。

  也就是说,当我们还在警惕莫要步日本老龄化社会的后尘时,也许我们已经步上了。


  高昂的成本


  生孩子之前,有个步骤叫“结婚”。

  但这一步,就已经将很多人关在门外了。

  数据显示,2016年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结婚率为8.3‰。截至目前,中国结婚人数已经持续3年下降。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高昂的经济成本,是首要因素。

  不久前,网上公布了一则“杭州最新娶媳妇的价目表”,表中囊括了房子、装修、车子、家具家电、婚纱照、彩礼、婚礼、婚宴、钻戒、蜜月等10个“款项”,共计215万元。

  尽管这一数据已经很吓人了,但仍有无数网友表示,这是杭州最低的娶媳妇标准,如果这个都达不到,那就……再想想办法吧。

  毕竟万里长征第一步都走不出,谈何两万五千里不是?

  不过,你要是以为跨过这一步,就可以安心生孩子了,那真是太天真了。

  已婚已育的闺蜜给我算过一笔账,从怀孕到生产,光医院的花费就近3万元;孩子出生后,每月光奶粉、尿不湿、辅食的开销就在千元以上;再加上衣服、玩具、床等基础配套万元以上;然后还有早教、游泳等实用课程以万元计……总而言之,她和老公一年的收入大概40万元,除去自身开销,基本全花在宝宝身上了,但还常常捉襟见肘。

  可闺蜜和她老公的收入,在杭州已经不算低了。毕竟,2017年杭州的平均工资还只有每月5389元,以这个为基准,年收入撑死也不超过10万元。

  养孩子已经够累了,但别忘记了我们还“上有老”。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而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

  纵观发达国家的老龄化进程,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美国用了60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这意味着我们在用30多年时间赶超发达国家的同时,我们也在透支未来几十年的人口红利。

  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早已被生活压弯了脊梁。

  婚结不起,孩子养不起,老人照顾不好,却还要生二孩,那不是自找罪受么? 


  无望的未来


  生孩子是为了什么?

  在传统观念中,延续血脉、养儿防老是一个通用的答案。

  但进入现代社会,这一答案似乎已经不通用了。现代人,可能在考虑是否生孩子时,排在首要的答案是“性价比”。

  如果生一个孩子,意味着你的生活水平会倒退一个档次,相信很多年轻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一下脚步。

  更不用说,现在养孩子的危险系数有多高。君不见,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各大校园欺凌事件、读书压力导致的自杀事件……可以说,这年头如果能将孩子安全带大就已经是“国之大幸”了。

  可惜,父母们很少会满足于孩子平安长大就好,不仅要求琴棋书画样样会,还要求电脑奥数样样精。一个孩子,几乎从出生开始就注定要历经各种磨难,成长为父母眼中或社会眼中的“人才”。

  但好不容易成才了,读到博士了,一旦遇上一个把学生当“奴役”的老师,也许一切又要成为梦幻泡影了。

  延续血脉,看来只能靠天命了。

  而养儿防老,那大概连天命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了。

  不知道从何时起,“啃老”已渐成一种社会常态。从最初的“接受无能”,到中期的“可以理解”,到后期的“只能啃老”,年轻人的心态越来越佛系,父母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了。

  以买房为例,今年以来,随着杭州房价的暴涨(几乎各区都翻了不止一倍),身边朋友都开始急匆匆加入买房大队中,从市中心到郊区,从杭州到故乡,能下手的人都下手了。

  可回过头再看,在这些买房的大军中,大部分钱却并不是大家自己赚的,而基本都是父母出的。

  如果一家有两个孩子,那父母就更惨了。在男女平等的年代,在杭州娶一个媳妇要花215万,但嫁一个女儿却也并不会少多少。

  毕竟婚前财产已受法律保护了,自家闺女如果婚前没房没车没财产就嫁入男方家,一旦有个矛盾,那苦得不只是孩子,更是父母。

  好不容易养大了孩子,供完了房子,以为可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了,可惜命运又跟你开了一个大玩笑。现代社会,忙碌的工作节奏,注定年轻人不得不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养育孩子的责任,就自然而然落到了父母肩上。

  我甚至碰到过有人说,孩子是父母让我生的,他们不养谁养?

  一句看似不负责任却句句诛心的话,几乎道尽了当下父母们的无奈。而背负了太多的父母,大概最渴望实现的一个梦想就是“不求你养我到老,只求你放我逍遥”。


  苏醒的雄狮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

  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这头雄狮站起来了,且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支撑它站起来,毫无疑问就是我们父母这一辈人。

  鲁迅曾在《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赞誉他们: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这些脊梁们撑起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却似乎并没有撑起中国未来的文化自信。

  今天,我们也许享受到了父辈们未曾享受过的一切,却也似乎并没有完全继承到他们身上的信仰、梦想、坚韧和无畏。

  在茫茫的中华大地上,唯钱是举的“飓风”正在疯狂肆虐。

  就连婚恋市场也是如此。暂且先不谈结婚必备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样”,已经变成了房子、车子、票子“新三样”,就连年轻人的择偶标准也已经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观”变成了颜值至上、门当户对的“世俗观”。

  之前曾遇上一个小伙,杭州人,有身高、有颜值、有房子、有车子、有存款、有生活,可谓是世俗眼中婚恋的“不二人选”。可是当你问及为何想要结婚时,他的回答却极为出人意料。因为赶上拆迁,亟需老婆、孩子,家里多一口人就等于多了200万。

  何其悲哀的认知,走进婚姻的前提,竟只剩下了钱。如果连本质为契约的婚姻,都需要建立在利益维护的基础上,那还有多少人愿意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扶持,又何来的地久天长呢?

  但回过头想想,不论是他们,还是我们,其实都不过是被社会裹挟的渺小个体罢了。今天我们对婚恋市场所投射的一切,也许就是社会亟需照亮的那一面——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渴望,在物质站起来的同时,精神也能站起来。

  好在,这样的转变,正在到来。以同性恋群体为例,原先几乎不可闻、不可见的他们,如今可以成为《奇葩说》舞台上的“新锐”肖骁、姜思达,用自己独特的思考、多元的表达,去发声、去呐喊、去热爱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

  虽然同性婚姻的合法化还没有到来,但是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人行走在这片天地中,也看到了越来越多选择了婚姻的人开始走上“丁克”之路。

  至于为何选择生孩子,朋友曾说过一句让我极为感动的话,她说我为了满足自己做妈妈的心愿,将他带到这个世界,明知道会经历各种苦难,我却依旧带他来,那又怎么可以再对他要求更多呢?

  这是一个过来者、一个成熟者的回答。

  如果你还没有成熟,那么其实让婚姻来得更晚一些,也未尝不可。

  至于二孩,希望那确实是你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标签: 孩子;父母;生孩子;杭州;出生率;婚姻;雄狮;年轻人;买房;房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2741032425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