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当我们在谈论偶像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源喆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2月05日 19:46:47

更多

在理性层面,我们年轻一代也呼唤多样化的、独具魅力的“偶像”回归。

  近段时间,在爱奇艺平台上热播的《偶像练习生》成为新的网络综艺热点。作为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将从国内外各大经纪公司、练习生公司推荐的100名练习生当中,选出9人出道,打造全新的“中国制造”全民男团。在超高颜值、精品制作等旗帜的号召下,《偶像练习生》风头无二:播放量一小时破亿,单期播放量1.9亿,热度持续飙升并辐射全网。相关微博主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1亿,多次上热搜榜并登顶。可以说,《偶像练习生》以“偶像由你来决定”的高调姿态,强势成为全民性、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主要话题。

1.jpg

  偶像这个词是年轻一代成长经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事实上,《偶像练习生》能唤起大家新鲜感、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地方在于:它将偶像个体成长的过程加以快进呈现在我们眼前。在那些未来有可能成为光彩夺目的明星的练习生中,观众通过观看和互动来品味他们是如何从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中脱颖而出,进而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的。这段时间,在我的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到诸如此类的感叹:太爱某某了;我pick某某等文案。对于一个偶像的诞生、对于由自身的参与而塑造的偶像,观众拥有难以想象、超出迷恋“高颜值”的热情,使人不禁发问:当我们在谈论偶像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这个源于卡佛、洋溢着极简主义的句式,在我观看《偶像练习生》时一下子跃入脑海,这个节目可以算是一个经典的回答。当我们在谈论偶像时,我们谈论的实际上是自己。节目里那些技艺不熟又略带青涩的练习生们,何尝不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写照。在《偶像练习生》中,那些由各大公司推荐上来的练习生们,要用自身的态度和才艺,决定自己的层级和留在舞台上的时间。我不知道他们对娱乐圈的一整套运作模式熟不熟悉,但是这些人在面对制作人、老师的审视时,显然都是努力而慌张的。

  与朋友圈中疯狂打call的声音相对的,还有对练习生的批评,比如:我觉得某某好油腻啊,某某明显是在滥竽充数等等,这些是意见更是自身价值观念的集中表达。所谓偶像,不过是一个由自己选择的崇拜的对象。你之所以选择他作为你的偶像,肯定是因为他身上有你欣赏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正是你期望拥有的。一旦偶像在人们眼中的“闪光点”全部消失,那么他的偶像身份也就顷刻覆灭,人们也早已寻找新的寄托。

  在寄寓了自身愿望的偶像身上,我们谈论的更是一套过度曝光、已趋成型的偶像模式。《偶像练习生》的节目组一直强调展现选手个人的努力精神和开朗态度,以创新的综艺模式,传递“青春、阳光、正能量”的理念。实际上,除了浑身散发着“青春、阳光、正能量”光芒的偶像之外,我们理当拥有其他类型的偶像。在《偶像练习生》等同质化内容节目的大量传播、营销之下,我们脑海中的“偶像”正被悄无声息地替换。且不说在表演层面反映出的一些缺陷,“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偶像固然很不错,但是“深沉、老练、爱思考”的偶像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富有魅力的类型呢?正因为前一种“偶像”容易用画面表现,所以娱乐圈将他们培养起来,从而造成其他类型偶像的“埋没”,“偶像”的概念也越来越小。

  表面上,我们似乎可以通过票选来决定谁是我们的偶像;但是在概念上,我们不管选谁,他们都是属于 “青春派”“高颜值”这样标签的偶像类型。《偶像练习生》的热播折射出我们年轻群体对制作方推介给我们的这种偶像类型表示接受,在理性层面,我们年轻一代也呼唤多样化的、独具魅力的“偶像”回归。(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

评论大赛一键二维码.jpg

标签: 练习生;谈论;男团;青春;娱乐圈;中国制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57004535995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