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从民议榜单排位,看柯桥公安的“门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1日 07:24:44

更多

人民群众的心是柔软的,但人民群众心中丈量职能部门的尺子,却是坚硬的。

015.jpg

  群众的感受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这一次,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在这把尺子中,量出的不只是长短,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2017年度柯桥区行风评议公布,在全区40个行业部门参与的评议中,区公安分局名列第七位,比2016年跃升了23位。

  这是有行风评议以来,柯桥区分局第一次处于榜单的高位。行风评议是张晴雨表,不管你脸上挂不挂得住,老百姓都会用分数,把你晒在榜单的某个位置。你表现得好,它就是一张光荣榜。反之,就会像烘烤一样,让你晒得浑身难受。

  苦没少吃,活没少干,但老百姓就是不满意。这是早几年摆在柯桥区分局面前的骨感现实。然而柯桥公安没有用委屈感消耗老百姓的安全感,没有用“抱团取暖”式的抱不平去刷自己的存在感。从排名三十,到位列第七,柯桥区公安分局只用了一年时间。

  这一年可以总结的经验一大堆——强素质、树形象,雪亮工程,局长热线……然而在这些寻求发力的改革举措中,最闪亮的还是“挺纪在前”,最灵的一条路还是“最多跑一次”。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硬道理。公安机关保平安,出生入死、无私奉献,挺身在前的事迹不胜枚举。但有时候,公安队伍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理解是相互的。当平安这一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对公安队伍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群众有意见、有怨言,说明公安工作还有足够的提升空间,而不是老百姓跟公安队伍存心过不去,不是否定平安保障的劳苦功高。这一点,正是因为柯桥公安认知到位,感受到了百姓心中所想,所以才在2016年排名三十的行风评议中,找到与人民群众所期所待的差距,找到自身感受与人民群众感受的异同,找到创造最基本发展环境之后、更加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的改进路径。

  挺纪在前,是公安队伍不忘初心的纪律保障,是对人民利益顶在天上的敬重,也是对公安执法必须遵法守法的敬畏。2016年晾在排名三十的评议榜单上,寄托的是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期待与希望。唯有不骄不躁,才能无怨无悔。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难而进。

  24小时开通的局长热线,是信访热线,也是民情热线。纪律面前,形象面前,局长挺在前面。听群众呼声,受群众批评,做人民的勤务员、百姓的定心丸。群众的满意,就是公安的职责。群众的批评,就是对公安队伍的鞭策。这一年,首问责任制、办理限时制、有责终身制等七项投诉机制,让信访投诉总量整整下降了48%。

  从“最多访一次”到“最多跑一次”,柯桥公安做足了“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与加强版。局长跑、就近跑、一窗跑、预约跑、主动跑……柯桥公安拿出了各种奔跑的姿势。既跑出生入死的平安路,又跑细致入微的服务路。“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全区刑事案件14.98%和有效接警数4.2%的同比下降速度,跑出了交通事故38.15%和火灾事故19%的下降幅度,跑出了人民群众从未有过的满意度。

  从“国字号”荣誉响当当、却在民议榜上却排名三十的尴尬,到百姓道不尽的感谢……柯桥公安是把平安放首位的同时,把纪律挺在队伍的前面,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挺在前面,努力让老百姓感同身受、感知冷暖。人民群众的心是柔软的,但人民群众心中丈量职能部门的尺子,却是坚硬的。柯桥公安在民议榜单中一年时间的排位提升,对很多执法部门来说,都是有示范意义的。

标签: 人民群众;公安队伍;行风评议;公安;柯桥公安;老百姓;分局;群众;平安;排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07606948138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