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按方抓药”让群众精准举报黑恶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建琦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3日 08:37:49

更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线索,群众举报是最主要的线索来源。需要各地警方拿出细化的内容,供群众“按方抓药”,精确举报。

  原标题:“按方抓药”让群众精准举报黑恶

007.jpg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涉黑涉恶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要有坚决的态度,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要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依法查办,毫不含糊。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通知》指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知》指出,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通知》下发仅仅几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捷报频传:山东省公安厅1月29日透露,该省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打掉此类犯罪团伙68个,破获案件171起,抓获团伙成员338人,缴获枪支2支,扣押资产22万元。郑州市公安局昨天公布,自1月26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已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近百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线索,群众举报是最主要的线索来源,各地公安机关也纷纷设立了受理群众举报黑恶的“绿色通道”。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因各地的情况不同,重点打击的黑恶种类也会有所区别,就需要各地警方拿出细化的内容,供群众“按方抓药”,精确举报。

  郑州市公安局昨天不但向群众发出了征集线索的号召,还公布了属于黑恶的种类,其中有:采用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横行各类专业市场,破坏正常管理秩序,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果霸”、“市霸”等黑恶势力;以公司名义出现的涉嫌高利贷、套路贷非法讨债,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或软暴力讨债,插手经济纠纷的“收车队”、“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黑恶势力。

  山东省由于地处沿海,公安机关把在渔业捕捞方面存在的黑恶势力和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也作为群众举报和打击的重点。无论是“菜霸”、“市霸”,还是“收车队”、“讨债公司”,这些团伙的犯罪行为不是什么秘密,不少群众是知情的,过去只是不知道举报后,他们是否会被打击处理,也就保持沉默。随着警方将其归类于黑恶势力,群众会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

标签: 黑恶势力;斗争;扫黑除恶;重大政治任务;工作全局;群众;群众举报;议事日程;涉黑;保护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32933130075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