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中国人为什么被国外奸商当猴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12日 19:18:04

更多

中国游客应该通过每个消费案例,向国外境外暗中做手脚的商家传递强势消费能力的同时,传出强势维权的声音,传出高于人民币收入的消费尊严。你不长长记性、长长脑子,钱再多,走到哪儿都被人当猴耍。

u=3097823569,2033369547&fm=11&gp=0.jpg

  在日本、在韩国、在泰国,在中国游客最多的地方,中国消费者被商家所坑,不是新闻。但这次,大家觉得真是到哪儿都被“当猴耍”了。本次事发地在英国。

  2月11日,有自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二航站楼免税店打零工的一位中国留学生爆料称,这家免税店要求中国客人必须买满1000英镑才能领取8折优惠券,而外国人只需买到79英镑即可领取,“把中国人当猴耍”。消费传来,众多网友附和称是,似乎吃了闷亏的中国游客不在少数。

  伦敦希斯罗机场免税店业务隶属于Dufry集团,该集团在全球 380个机场有超过2000家店铺。而希斯罗机场这个航站楼,每天下午两班飞往北京的CA航班,更是为这家支持支付宝付款的免税店,支撑了最大的生意。

  希斯罗机场免税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杀猪价”,也引起了国内媒体关注。在4次拨打商家电话被挂断、最后表示无可奉告、“可以向集团总部咨询”之后,这家集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于第一时间就此事展开了调查并查明问题,对于已存在的问题给予立刻纠正,立即执行,绝不容缓。

  这是典型的针对中国游客的价格歧视与消费欺诈。虽然与日本、韩国等针对中国游客设计的消费陷阱相比不算太深,但套路基本一致——中国游客来得越多,宰得越狠。中国游客走到哪儿,哪儿都有可能备着一把把血淋淋的杀猪刀。此前日本被曝免税店以导游和旅行社各分成25%的高额回扣勾结宰中国客人,还有酵素等专供中国游客、比市场价格低于一倍以上的劣质产品大量销售。也有“禁止韩国人入内”、用变质或劣质食品专做中国游客生意的韩国店家大量存在。至于只卖国内价格五分之一的假货马油,韩国商店更是随处可见。

  这次轮到了英国,轮到了布局全球380个机场的免税店全球大鳄。在中国游客强势的消费能力面前,中国消费者不只是商家眼中的商机,更是不坑白不坑的冤大头。

  英国机场免税店里的内幕,让人看到的是人性之恶,哪儿都一样。而恶从胆边生,很多时候是消费群体本身的盲目性、冲动性诱发的。国人也当反思。

  这么说,并不是为国外奸商开脱,而是国人必须清醒地认知到,任何一个消费陷阱的设计,必定是有针对性的。英国机场这家免税店,针对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盲目的信任感、饥不择食的疯狂状、钱多人傻的满不在乎以及维权意识的极度淡薄。

  在国内消费,我们可能会精打细算、会反反复复地货比三家,但是一出国、一出境,便如饿虎扑食。客观上,免税店的商品与价格,性价比确实诱人;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价格高不可攀;国内优质产品的生产与供应确实存在较大短板。中国游客每年的出境游意愿与实际出境消费数量节节攀升,这种国内赚钱、国外消费的习惯性趋势,应该引起国内方方面面的高度反思与自责。

  但是主观上,中国消费者更擅长在国内消费时斤斤计较,而在境外消费则表现得大大咧咧。有些国外商家吃定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的盲目信任感、强大消费力,尤其吃定了他们在境外国外购物时维权意识的淡薄。发生在国内的消费维权,总量增长非常快。但是发生在国外境外的消费维权,却鲜有案例。有的怕手续麻烦、不知从何下手,但更多的还是有钱不在乎的那种傲娇和任性心态,和对国外境外市场的盲目信任心态。

  中国游客,现在走到哪儿都一副不差钱的样子,简直就是哄抬物价,是扰乱市场的一种土包子相。国外一些本来规规矩矩做生意的商家,于是心动了,恶从胆边生了,动起歪脑筋了。所以我们在指责这些免税店手段卑鄙的同时,也要反思我们的消费理性,反思我们的维权意识,不要做了冤大头,还幸福感满满地在那儿一点都不自知。

  英国希思斯机场这家免税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价格歧视与欺诈,是从贪婪蔓延开来一种人性之恶。中国游客越多,商家的恶行就感染得越快。中国游客应该通过每个消费案例,向国外境外暗中做手脚的商家传递强势消费能力的同时,传出强势维权的声音,传出高于人民币收入的消费尊严。你不长长记性、长长脑子,钱再多,走到哪儿都被人当猴耍。

标签: 中国游客;中国消费者;商家;消费;游客;维权;希斯罗机场;强势;反思;冤大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2625907818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