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春随笔丨岁月神偷,偷不走幸福时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2月19日 09:14:52

更多

奋斗者是幸福的。这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每一个奋斗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最深爱的亲人在守望。

timg (9).jpeg

  亭亭白桦,悠悠碧空。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窗外的景色终于切换成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到家啦!欢呼雀跃!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金链子和“貂儿”,还是一秒切换成东北大妞过年模式,饺子亲们我回来啦!

  一般来说,到这里都会出现一个神转折,诸如发现新的变化已经发生,饺子已经不再称霸餐桌了云云——事实是也并没有。流水的鸡鸭鱼肉到海鲜,铁打的饺子。这营盘根基稳固,在互联网时代更是声名远播。南方朋友第一时间送上了不理解东北人什么节日都要吃饺子的梗,翻了个大白眼之余不禁思索,如果说“年味”是一种模糊的情怀,那么各地不同的根深蒂固的“传统”,就是绵延千年的春节文化的“记忆之锚”吧。只要有这些锚在,任时间之河再汹涌,人们也不会迷航。

  不变的还有很多。然而过的是老习惯,展的是新画卷——

  乌苏里江上,人们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朝阳,凿开冰河,捕捞第一条肥硕的江鱼,鱼儿尾巴有劲地摆动,甩开的水珠在阳光下生辉,映照着渔人沧桑喜悦的笑脸。这是千百年来不断重复的传统。

  大兴安岭温柔拥抱着一座座乡村,屋顶厚厚的积雪在第一缕春风吹来时融化成水,一滴滴从屋檐滴落,可听得见美妙的叮咚,这是冬去春来时大自然的音信;小孩子冻得脸蛋通红,穿上新衣欢乐玩闹,房前屋后鸡鸣犬吠,这是新旧交替时凡尘间的回响。

  就连被认为“年味最淡”的城里,家家户户都出来贴福字、贴春联儿,也不忘读上一读邻居的春联儿,你家是“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我家是“岁月更新人不老,江山依旧景长春”,再热情地互道“新年好”,不需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

  《说文解字》中说:“年,谷熟也。”过年就是祈盼庆祝五谷丰登粮满仓。经过千百年的沉淀,无论是寻常物候,还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仪式感”,依然坚定传递着人们对幸福的追求。

  这种对幸福的追求,在变与不变的激荡中,始终一脉相承。不变的是黑土地上代代传承的传统,变化的则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风。

  幸福,是有更多选择。

  有的人,归程千里,只为过年一聚;有的人,心在一起就是年,更想出去看世界。朋友圈里,亲戚朋友老同学,不少都一改合家团聚看春晚的过年习惯,奔赴“东北第四省”海南,在温暖的海风中迎接春节的到来。视界更开些,放眼全中国,就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在选择新的过年方式,这既是思想观念转变之功,也离不开高品质幸福生活的供给侧给力。给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给人们可以去选择的能力,也就是给人们越来越多关于幸福的可能性。

  幸福,是加上了互联网。

  大年三十一夜奔小康,流动资产分分钟暴涨,没错,我说的是压岁红包。互联网时代,更能领会“科技改变生活”的深刻含义。之前楼上提过的旅行过年的亲戚朋友老同学,大家还记得吗?纷纷抱起了萌娃,发来 “云拜年”。你以为人不在就省红包了?Jack Ma和Pony Ma两位大佬并不答应,支付宝红包和微信红包,愉快地刷起来!君不见,幸福属于“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新一辈;莫等闲,希望“互联网+扶贫”早日将幸福泽被发红包发光年终奖的我们老一辈。

  幸福,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曾有一年春节,一篇《返乡日记》火了,作者呈现了一个逐渐凋敝落后的乡村。大年初二,我们来到三叔家的农家小院儿,扑面而来的却是蒸蒸日上的好日子。院子里挂着大红灯笼,屋子里暖气足足的,吃了比城里饭店好吃多少倍的丰盛一餐。顺路去看了看爷爷奶奶搬进城前的老房子,那里现在是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所在地。相信越来越多农村农民的幸福生活,就在新征程中不远的路上。

  幸福,是环境一天比一天赞。

  在浙江,我们深刻认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黑龙江,习近平总书记也留下语重心长的话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雪景、雾凇、冰雕、冬捕、滑雪……生态资源禀赋不可谓不优越。然而,“雪乡风波”“亚布力风波”“导游风波”等一系列问题接连曝光之后,更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等深度关联的问题集中呈现。这一堂课得来的经验教训,有着超越一隅的力量:任何地方,只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群众的观点解决问题、谋划发展,都一定能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老百姓的幸福之路。

  ……

  幸福的形态有千千万,但我们都不能否认的一种,是团圆,哪怕这团圆之后有分离。

  不知不觉中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大半。拉着我们“回原乡”的力量,渐渐又推着我们“去远方”。想起妈妈曾和朋友聊天时被我不经意听到的一句话:“每次送走孩子,感觉心都在疼。”回味着短暂的团圆时刻,忍不住泪目。更让人心折的是,有些人坐飞机就能见到,有些人却要坐时光机才能见到。想起一部电影《岁月神偷》,无论贫富,亲情的维系才是幸福的关键密码;能战胜时间、给人希望的,是亲情。所以纵隔千山万水,家人能够聚在一起,就是最平凡又最不能替代的幸福。趁假期的尾巴,愿你把握住这种幸福。

  奋斗者是幸福的。这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每一个奋斗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最深爱的亲人在守望。那些相聚时刻的幸福,会成为一股温暖深厚的永恒力量,让我们在未来奋斗时不孤单,孤单时有依靠。任岁月远走,这支力量就扎根在你我心里。

标签: 幸福;红包;饺子;互联网;朋友;团圆;金山银山;幸福生活;风波;北国风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