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春随笔丨这里的春节“静悄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2月18日 08:12:08

更多

我乐于看到烟花爆竹淡出人们的春节记忆,我更乐于看到,新时代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这样的观念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W020180217005715209092.jpg

    首先分享一段我和我朋友的守岁“尬聊”:

  友:“我怎么可能错过这么大的红包呢,外面鞭炮声吵得我没法入睡!”

  我:心疼你。我家这儿,实话说真的很安静。

  友:“毕竟城里人,生活质量高。”

  ……

  需要说明,我家不在城里,这个春节也确实比以往时候更安静些。

  我的家乡在桐乡。“春节禁燃”的规定在这座小城也仅仅实施了两年。去年春节前夕,有通知下发到居民家中,通知要求,凡是“二环”以内的居民,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二环”外居民不作要求,违者罚款。

  依稀记得当时亲友们的抵触情绪。而依笔者的所见所闻,违反规定私下燃放烟花爆竹的住户也确实存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通识的基础教育从小就给我们设立了一个基本的印象:爆竹与春节的某种天然相关性。而究其来源,作为驱赶年兽的风俗传统也好,或是祈求平安好运的美好祝愿也罢,烟花爆竹成了多少人心中无法替代的春节符号。

  正是这种“约定俗成”的合理性,让理念的转变难上加难。更多时候身居异乡的我并不了解家乡这片土地发生了什么、改变了什么,诸如禁燃的问题,无论从传统或是现实的诉求来说,尽管都具备合理性,但放眼域外,禁燃一事,某种程度上正在趋于共识,于是乎,随便一搜索就有诸如“上海烟花爆竹禁燃令实施第三年 农历新年空气质量持续处于优级水平”的新闻。

  欣喜于新年新风,静悄悄的春节依然韵味十足。虽说朋友圈有“没了爆竹声,年味也淡了”的观点,私以为此观点站不住脚,烟花爆竹不过是传统春节的某种载体,而所谓年味,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爸一句“今年不买爆竹,省了五百多块”让我印象深刻,而做环卫的邻居一句“今年可以提早收工吃饭了”更让我感到质朴的温度,我乐于看到烟花爆竹淡出人们的春节记忆,我更乐于看到,新时代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这样的观念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标签: 生活质量;烟花爆竹;春节;合理性;二环;守岁;安静;朋友;春风送暖入屠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8299873232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