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当教育成为产业,别让金钱决定未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子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6日 20:55:28

更多

父母对孩子的爱不分高低贵贱,教育更不该被划成三六九等。我们呼唤教育公平,是渴望给更多的人以希望和可能。但愿教育成为产业之余,别让金钱堵住了本就狭窄的独木桥。

  连日来,与教育相关的新闻层出不穷。这边艺考生们展示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那边家长送孩子补习舍不得喝奶茶刷屏朋友圈,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教育,是千百年来刻在中国人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的执着。

02.jpg

  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教育,是相对而言最为公平的上升通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古人对通过读书改变自身命运的真实写照,是千百年来无数寒门学子的内心独白。

  正因为教育所附带的实现阶层跃升的属性,它本身也就自然难以做到完全纯粹。除了天赋和勤奋以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样对孩子的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权利被制约,金钱的力量便被无限放大。在对艺考生的采访中,不少考生坦言赶考几天就要花费数万,更不必提动辄数十万的经年累月的培训费用。毋庸讳言,艺考,已经不再是寒门子弟有资格参加的游戏。

  而看似比拼天赋的奥数竞赛,其背后,同样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培训产业链。奥数与学校教授的基础数学有所区别,需要重新进行系统化的学习,以培养孩子的奥数思维。这样的思维培养,花费可不在少数。可即便是高额的培训费也不能阻挡家长们的热情,不论孩子是否适合,有没有兴趣,不少家长都秉承着先学了再说、技多不压身的理念。

  让家长们一掷千金的,不是孩子对于数学的热爱,而是不断提前的升学压力和愈演愈烈的教育资源竞争。好的学校有限,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除了学区房,似乎就只能在特长上下功夫。也难怪各大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家长却在等待孩子下课之余连杯奶茶都舍不得喝了。

  如今陪伴孩子们成长的,除了父母,还有各式各样数不胜数的培训班。从小升初到中考,从中考到高考,孩子们人生的每次升学,背后都少不了培训机构的影子。00后从钢琴到国画,从奥数到书法,似乎是样样都有了解,件件都有接触。拿不出个像样的特长,简直都成了滑天下之大稽的稀罕事儿。

  倘若学音乐的不能欣赏音律之美,学奥数的沉迷于靠套路解题,靠补习班的题山题海堆出优异的成绩,这样变了质的特长、只为升学培养的兴趣爱好,当真能对孩子的人生有所裨益吗?

  当教育成为产业,当商业裹挟教育,我们又有谁,能透过层层的利益,看清教育的实质。倘若没钱便不能谈教育,就没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当金钱成为竞争中最具压倒性优势的主角,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知识改变人生,教育成就未来”?

  教育焦虑的背后,是拳拳爱子之心。父母对孩子的爱不分高低贵贱,教育更不该被划成三六九等。我们呼唤教育公平,是渴望给更多的人以希望和可能。但愿教育成为产业之余,别让金钱堵住了本就狭窄的独木桥。(作者为南昌航空大学学生)

标签: 教育;孩子;考生;奶茶;家长;培训机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6742225909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