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老马同志”为何被总书记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11日 17:35:09

更多

希望出现千千万万个像“老马同志”这样对党和人民有感情、对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奔向美好生活的未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联系自己做人民调解工作时的体会,全程脱稿谈体会,谈十九大精神给基层带来的变化。总书记感慨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中央是顶梁柱,基础也非常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优秀基层干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00.jpg

  总书记点赞的“老马同志”,被辖区群众称为“老马”。老马在基层做群众工作近30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他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

  一名做基层群众工作的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能被人民群众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本身释放出重庆一地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也表明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群众工作的重视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给“老马同志”点赞,实际上也是为重庆新的政治气候在点赞,为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在定位。正如习近平评价“老马同志”时所说的那样,“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番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明确定位与深情厚意。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需要党员干部像“老马同志”一样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群众有困难、有诉求,党员干部应该有求必应,无求也要主动应。同样,群众的矛盾、甚至有各种冲突的时候,党员干部也应该担当责任,主动化解。这是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

  来自重庆的“老马同志”,就是基层做群众工作的样板。因为对人民群众有着深深的爱意,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有清醒的责任与分量认知,因此能够“有时间、平静、纯洁、坚持”,在群众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个年头;能够“只要说到我们党就有感情,说到理想信念就会激情,说到服务群众就有真情,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

  与“老马同志”受到习总书记点赞、引起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共鸣的同时,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次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在大会上的7分钟发言,也引起了会场共鸣,现场掌声达到了6次。姚增科发言中痛批党员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具体表现,直指有人写文章、作报告刻意堆砌溢美之词,“就连被传染的一些乡村干部也满口大话空话”;有的人信奉无过是功,“面对需要冒风险、担责任、得罪人的事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有的官员“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爱惜的是羽毛,贻误的是良机,扭曲的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政协会议上的6次掌声,其实与习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给“老马同志”的点赞,是异曲同工的,是自然呼应的。习总书记说“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优秀基层干部”,就是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像“老马同志”那样,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把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担在肩上。同时表明党中央也看到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刹住之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依然影响着党群关系,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希望出现千千万万个像“老马同志”这样对党和人民有感情、对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奔向美好生活的未来。

标签: 人民群众;同志;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团审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16210958443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