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想去“看世界”,没有那么无趣和功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评论员 戎国强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12日 08:00:07

更多

丰富多样的生活,到了励志鸡汤里,就变味了,变得很功利,充满了算计,十分无趣、乏味。

003d1aR6zy7iLqlXBk064.jpg

  最近,网上热传重庆的万州上海中学开学典礼上一位教师的演讲。牟海荣老师向该校同学抛出一个问题: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

  显然,这句话是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出来的。2015年4月,河南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顾少强向学校递交了一封辞职信,然后这个“金句”就流传开来,被称为“最有情怀的辞职信”。但是,在牟老师看来,仅凭情怀是不够资格看世界的;虽然顾少强看世界已经三年多,但她凭什么看世界还是一个问题。

  那么什么样的人有资格看世界?牟老师认为你要奋斗过才有资格看世界,但是,要奋斗到什么程度呢?牟老师给学生树立了一排标杆,他们是:郭晶晶与霍启刚及他俩的儿子,澳门赌王儿子何猷君、刘强东妻子章泽天……意思是说,他们有这样的家庭背景也这么努力,一般人不是应该更努力?你想嫁入豪门来实现看世界的理想,你也要足够优秀才能与对方匹配:“扎克伯格的妻子是他哈佛的同学;克林顿是在耶鲁爱上他的同学希拉里。”

  的确,在这世上,寒门出身和豪门出身的人,在行事上确有很多不同,但因此简单地将人们分为豪门与寒门两大类,这是把社会高度格式化;先奋斗,后享受,这是把人生高度格式化。我们知道,人的个性是丰富多样的,人有各种气质类型、审美偏好,有的善于抽象思辩,有的喜欢动手制作,有的想象丰富……教育的使命,就是“人”的发展,让每一个个体找到自我发展的途径——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丰富多彩的。这是教育的难度,也是教育的魅力。但是,牟老师的励志演讲,把人格式化了,自然,也把教育格式化了,用易中天的话来说,教育变成了养鸡场的技术活。

  郦道元、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成就最大的“看世界”者,郦道元是官员,他在从政之外爱好旅行、旅游,满足自己对大自然的兴趣,写出了《水经注》。徐霞客只考了一次童子试,连生员即秀才都没考上,就放弃了在科举道路上的“奋斗”,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当时被视为另类、怪人,不被时人所认可,但他对自然的考察成果让外国专家学者都佩服。但是,用牟老师的眼光来衡量,郦道元、徐霞客的“看世界”属于“奋斗”呢还是“享受”呢?恐怕都不是吧?发自内心的行为很难贴标签。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用牟老师的眼光来看,徐霞客是个落魄者,是没有资格“看世界”的。

  本来,看世界就是爱行走,爱风景,爱各种不同的体验;爱看世界和不爱看世界仅仅是个性不同、爱好不同而已,没有高下尊卑之分。虽然,牟老师演讲的本意是为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但是,在牟老师的演讲里,看世界不再是一种个人爱好,一种具体的行为,而是一个标签,成功者乃至尊贵者的标记。你只有成为精英,成为尊贵者,才有资格谈论看世界。丰富多样的生活,到了励志鸡汤里,就变味了,变得很功利,充满了算计,十分无趣、乏味。

标签: 老师;徐霞客;演讲;郦道元;同学;资格;奋斗;开学典礼;上海中学;爱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2277371894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