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超纲教学禁之不绝,在于治标不治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21日 07:45:21

更多

除了上述说的当下已经形成的“剧场效应”,更为重要的是针对校外培训的监管主体不明、存在宽阔的灰色地带等问题。

u=369352124,2089624922&fm=11&gp=0.jpg

  近日,从事中学教育2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目睹校外教辅机构逐渐向中小城市和乡村蔓延,忧心忡忡地建言,相关管理部门要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加强审核,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上课时间等要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防止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行为。

  眼下,各类校外辅导班、培训班之火爆,有目共睹,无须多言。为此,教育部等部委已联合部署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但是,校外培训之所以像野火一样,屡禁不止,就在于它已经裹挟了很大一部分家长,使其欲罢不能。

  简单讲,在一个班上,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选择课外培训班,最后往往就是所有小孩都去上课外培训班。如果你家不去上,孩子再怎么聪明,恐怕也赶不上人家的进度。何况,在同一个班级,学霸都被接受超纲教学培训的孩子占了,其他按部就班的孩子及其家长,也不可避免会有心理落差。

  这就形成了今天的局面:虽然从课外培训中受益的孩子可能只是少数,虽然家长四处奔波、疲累不堪,却又不得不围着校外培训团团转。这问题的背后,其实就是小升初、中考等指挥棒的作用,只要指挥棒还在,家长哪里敢掉头不跟了。不过,治标尚且不易,治本更是难上加难。要从小升初、中考等制度入手,校外培训的问题更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解决。所以,套用一句话说,眼下规范超纲培训等问题,其实就是用治标来换取治本的时间。

  可要治标也不容易。除了上述说的当下已经形成的“剧场效应”,更为重要的是针对校外培训的监管主体不明、存在宽阔的灰色地带等问题。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规,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和自学考试助学等民办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职业资格、技能培训等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批,此外,像教育咨询等事项则由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而大量的校外培训机构,其实都是没有相关教育资质的机构。这且不说,当前那些迅猛发展的在线教育,更是处于“三不管”(无法管、无主管、无监管)地带。

  所以,尽管全国正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许多培训机构改头换面后仍旧在招生上课。问题就出在,教育行政部门对那些打着教育咨询旗号的培训机构,往往难以纳入常态监管;而工商行政部门则可能以非法教学为由,把球踢给教育行政部门。同样是搞课外培训,主管部门、资质要求却各有不同,这是摆在眼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也因如此,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才会坦言,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各自把自己应当负的责任领走,真正把该用的权用起来”。除了各部门统一行动进行专项治理,规范课外培训、超纲教学的一个可行办法,就是将凡涉及教育培训内容的行为,均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监管。这样的话,虽然教育行政部门的任务重、责任大,但监管主体相对明确,模糊灰色的地带也才能够相应减少。

标签: 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教学;资质;孩子;家长;监管主体;全国人大代表;相关管理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1263641223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