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日本再抓中国黑车,爱国话题不要跑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2日 17:02:06

更多

中国公民需要总结的是走出国门,如何做一个有尊严、有尊法意识的真正意义上的热爱祖国的好公民。

  就在国内网约车平台黑车打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时候,日本警方又又又逮捕了3名涉嫌无证运营出租车的中国籍男女。一个月前,一名中国籍黑车司机同样在未获得任何许可的情况下,驾驶无证驾驶运营出租车接送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被日本警方逮捕。更早之前的去年12月,一名中国籍黑车司机在当地执法部门开展的联合打击行动中,竟然在接受盘问时“像抢夺一样”从办案人员手中拿回驾照并迅速上车逃跑,最后被警方搜查到案。

00.jpg

  这次3名中国籍黑车司机被捕的新闻传到国内,很多网友讨论的时候话题又又又跑偏了,把明明属于违法的行为,有的当成是否去了不应该去的国度在那儿幸灾乐祸;有的当成前几年某位名人声称住日本酒店、放日本自来水的行为,谋到了一个貌似解气的爽口话题,在那儿争论不休。实际上这跟爱不爱国根本就搭不上边,反而又是几张丢到国外的脸皮。

  这几个被日本警方逮捕了的中国人,即便不是黑自己同胞游客的钱,而是黑日本人的钱,也是令人不齿的违法行为。日本警方在查明事实之后将其逮捕,不是刻意跟中国人过不去,而是在日本的地盘上亮出的法治之剑。

  日本警方调查统计,这些黑车司机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一年间,仅在关西机场到大阪市接送游客,营收就达人民币约655万元。另据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达735万人次。很多在日本的中国人做起了非法司机向导,为在日中国游客提供服务。说白了,这些非法司机,是把日本的税收与同胞的钱包,一起给黑了。

  一个多月前,日本有媒体报道称,一款中文手机APP,受到日本警方的关注,这项提供给华人包车导游、接送机场的手机端服务,超过4000人注册,其中绝大多数司机自称来自中国。为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特别提醒中国游客遵守日本相关法律法规,选择正规途径出租车,避免生不必要的纠纷。

  然而国内“黑”惯了,有些人到了日本也刹不住车。连大使馆都预警了,还以为天下法规都是画画的、挂挂的,既然国内总是查不清,想当然日本也一定查不尽。但是日本在打击黑车上,还是让这些中国人尝到了直接的苦头。日本没搞罚钱放人这一套,而是直接逮捕。

  这才是这起事件最值得拿来讨论的核心重点。

  跟中国、跟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执法路径一样,日本对于未经政府许可运营的黑车,在法规的框架下,全凭司机自觉。但是一旦被抓到,便没有所谓混口饭吃的弱势与非弱势群体之分,只有违法与合法的区别。而一款专门提供黑车服务的中文APP,之所以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在用,不是因为这些人生活困顿不好混,也不是所有的日本人日子都特别好混。试想,能在日本长期落脚的中国人,有几个是在国内生活真过不下去的?他们只不过是把国内冒犯法律的习惯动作带到了日本,只是换个场景黑同胞的钱而已。

  从这些惊动中国驻日大使馆的现象与案例中,中国公民需要总结的是走出国门,如何做一个有尊严、有尊法意识的真正意义上的热爱祖国的好公民。而对于中国的立法机构、执法部门来说,需要讨论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法治严肃性问题。中国公民,不把冒犯法律的行为习惯带到国际场合,既需要公民的自觉自律,也需要法律设计的敬畏环境、执法无价可讨的长期规范与养成环境。否则一些中国人,走到哪儿,人坑到哪儿,脸丢到哪儿。

标签: 日本警方;黑车司机;中国游客;逮捕;中国人;中国;出租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26112038072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