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声临其境》给演艺圈敲了敲警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继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31日 09:32:37

更多

影视作品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条大道,理应肩负起一定的社会功能,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应向大众传递正能量。

  近期,湖南卫视推出一档名为《声临其境》的综艺,首播零差评,口碑炸裂,让无数声控沉醉。这档节目备受追捧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它另辟蹊径博眼球,更在于这档节目让观众看到了演艺圈依旧有兢兢业业,努力雕琢演技的实力演员。

5.jpeg

  《声临其境》是国内首档声音竞技的节目,首次将“声音”作为综艺节目的核心。这档节目没有特定的戏剧冲突,没有话题炒作。简简单单,就是让演员用声音传递情感,用声音打动观众。单单用声音这一项,便可吊打众多演员。

  “声音”位居演员必须遵守的“声台行表”这四字真经的首位,可见其重要性。前段时间,金星在节目中爆料,演艺圈某当红女星念台词用数字代替,全靠后期配音。因此,对“数字小姐”的讨论便甚嚣尘上。然而如今的演艺圈,“流量明星”只需长一张好看的脸蛋,凭借自己超高人气便可赚得盆满钵满。对于声音的追求,台词功底的锤炼,他们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一名优秀的演员,不是看他的片酬多高,更不是看他的粉丝有多疯狂,而是看他的作品能否真正得到观众的认可。作为实力派演员,他们要具备深厚的台词功底,每一句台词要带着情感,给人以美的享受,并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声临其境》像是一名演艺圈的考官,能登上这个舞台的人都是演技精湛,实力不凡的优秀演员,其中也不乏一些老戏骨。同时这档节目也是一本教科书,给观众以美妙的听觉享受以外,也告诉那群年轻演员,什么叫真正的演技!为了达到这一效果,这档综艺的确下了不小功夫。

  可是,《声临其境》终究只是一档综艺节目,能够让观众看到实力演员对演技的关注,重拾对演员的信心就很不错了。如今,演艺圈忽视演员演技,只是追求利益的乱象,还是需要从根本上探寻原因。

  没有演技的“明星”可以拿着高额的片酬却丝毫不理作品的质量,而且这种现象还愈演愈烈,足以证明影视行业运作机制存在严重问题。从影视制作角度来说,一部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大体分为制作成本和人力成本。在资本趋利的角逐下,制作团队在选择演员时往往愿意选择人气高、颜值高“鲜肉”,但他们的身价往往也很高,且在资本的哄抢中,身价还在不断抬升。

  明星片酬高了,必然导致人力成本不断攀升,进而导致制作成本被一再压缩,最终导致影视作品逻辑混乱、剧情混乱、抠图严重,烂片百出。更可悲的是,当前,影视领域通过互联网手段雇佣“水军”“刷流量”等方式进行“流量造假”,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透过此,影视制作方可以将制作成本回收、艺人可赚得高片酬、播出平台可吸引广告客户,多方均有利可图,自然不会在乎演员的演技了。

  这样的恶性循环,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影视作品质量有所下降。但影视作品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条大道,理应肩负起一定的社会功能,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应向大众传递正能量。因此,如果此等乱象不加以整治,我们怎么成为“文化强国”,又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演员;演技;节目;观众;制作成本;影视作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31297767891051.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