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建“水浒市”不如建“水浒文化旅游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冷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1日 17:44:41

更多

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总是想着急于求成,甚至是急功近利;不能以标新立异、改个叫得响的名字来提高地域知名度,并借此争取上级政府更多政策支持。

timg (11).jpeg

  倘若某一天,有人向你郑重介绍“我来自水浒”,你一定认为是玩笑。

  不过,这个玩笑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成为现实。3月30日,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长均出席会议,河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刘继臣会上建议成立水浒市,将水浒有关联的县整合,统一规划、管理,发展水浒旅游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品牌效益。

  刘继臣的说法没错,水浒旅游文化因地方各司其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割。比如,梁山归济宁管辖,郓城巨野属于菏泽,东平划归泰安,阳谷又在聊城。上述各县市都在打水浒文化品牌,也都在争抢水浒文化的头把交椅,这种局面的形成也确实是当时行政区划时留下的遗憾。不过,还有一个事实不可否认,各地的“水浒旅游”经过几年的勤奋努力都已经发展不错,而且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各有自己的旅游群体。无论是从大局还是局部发展来看,目前没有必要将这些地方从现存的行政区域强行拿出来,单独成立一个“水浒市”。

  有些文学作品中的主人公和地名常被用来命名某些事物,世界地名中也有不少来源于文学名著。美国好几个城镇乡村取名奥本,均直接或间接地取自奥利弗·哥尔德斯密斯田园诗《荒哥尔村》中的奥本。不过,很多学者早就考究过一些取名于文学作品的地名,他们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这些地方在以前并未有正式的名字,有的地方还是刚刚进入世人的视野。学者至今还未发现这样的地方命名先例:一个已经有了名字的地方在更名时采用文学名著的名称或者人名、地名。

  最重要的是《水浒传》本身具有多义性,有的还存在巨大争议性。水浒英雄的侠义与忠义确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然而,在倡导民主与法治的今天,梁山英雄们的血腥暴力行为也难以让当代人接受。

  梁山好汉有着吃人肉的恶劣行径,最为血腥的当推李逵替宋江报仇、杀死黄文炳的场面。李逵把尖刀先从腿上割起,拣好的就当面炭火上炙来下酒,割一块,炙一块,无片时,割了黄文炳与众头领做醒酒汤。石秀杀嫂的情节也一直被后人所诟病,这一次的杀嫂创造了《水浒传》两个“之最”,一个就是对嫂子潘巧云外貌体征赤裸裸的直观描写,表现出对女性的极端歧视和不尊重,还有一个是杀死潘巧云的整个过程和细节、虐杀的凄惨之状是全书之最——杨雄和石秀对潘巧云的杀害残忍到令人发指。

  因此,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文化传承来看,设立“水浒市”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建设水浒文化旅游圈倒是一个可行的好办法。

  文化旅游圈是旅游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即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媒介、地域为载体、市场为导向在一定区域空间内实现文化旅游资源有效配置的形式。这种文化旅游圈形式通过区域范围内的协作,使文化旅游资源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我们这几年也确实看到诸如广佛旅游文化圈、甘肃文化旅游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徽文化旅游圈等等文化旅游圈的蓬勃发展。因此,山东这些涉及水浒文化的地方完全可以在省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联合起来,共同形成一个“水浒文化旅游圈”。大家在共同圈里相互协调,联手发展,这样就完全不必兴师动众,另起炉灶,再去大搞一个所谓的“水浒市”。

  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总是想着急于求成,甚至是急功近利;不能以标新立异、改个叫得响的名字来提高地域知名度,并借此争取上级政府更多政策支持。从本质上讲,地方发展还得老老实实地着眼于好好练“内功“,按照科学原则和经济规律办事。【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

标签: 水浒;旅游圈;水浒文化;旅游文化;玩笑;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文学名著;文学作品;水浒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