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折达公路豆腐渣,不质疑官场难道去质疑民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4日 16:45:20

更多

“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是一个特定事件呈现之后,外地网友脱口而出的质问。

W020180404291392030271.png

  甘肃折达公路,舆论风波还在持续。

  投资16亿元的扶贫路,因为偷工减料沦为豆腐渣。舆情无不指向官场作风。这个千夫所指,显然指对了。

  然而在一片批评声中,当地有媒体备感委屈,出面相挺为甘肃官场打抱不平,称网上出现“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问得莫名其妙”。文章表示,一条隧道不是甘肃所有交通工程的全部,几个交通系统的官员也并不能代表甘肃整个官场。并表示,“甘肃不是你们说的那样”。

  不质疑官场,难道去质疑施工的民工?这才是最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事情。

  “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是一个特定事件呈现之后,外地网友脱口而出的质问。人们不敢相信央视记者在交通运输厅的采访中,两天时间里见不到一位负责;不敢相信一个厅级机关在面对记者时,竟让保安全权代理;不敢相信在记者说出实情想要了解考勒隧道整改情况时,一位女负责人竟然说出“这事不归我们管、你可以找交警”这样的荒唐话……

  说到底,是不敢相信咱们大西北欠发达地区的扶贫路被这样花费了之后,甘肃的官场上还会有这样的作派呈现。作为甘肃之外的网友,这句“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包含了至少两层意思,一层是,十八大以来、十九大已开,这都什么年代了,甘肃官场上竟然还会出这种问题?另一层是,甘肃的官场肯定有问题。

  然而这样的质疑,竟然被当地媒体以评论的方式给怼回去了。他们的意思是,只许批个别,不许骂全部。而最终的“苍蝇理论”想表达的意思是,甘肃折达公路的事,其他地方也有,用不着大惊小怪。

  听这话就跟吃了苍蝇似的。其实网友的智商,并没有傻到分不清指向的什么是现象、什么是全部的程度。这一点,挺出来怼人的媒体显然想多了。事实证明,甘肃省委对于折达公路问题的分析与通报,准确地回答了网友的质疑,并且与网友的批评声是处在同一个频率上的。甘肃省委认为,折达公路问题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是一起典型的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案例。“反映出我省一些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还不够强,政风、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对党和国家事业履职尽责还不到位,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整改”。

  这就对了!扶贫工程出了事,不是光就事论事,不是光处理施工方、业主方,更应该从官场作风上找问题、查责任,否则只拿央视报道中露脸的6个人说事,官场上其他所有的人能当回事?

  16亿元的扶贫建设工程,10年前开始修建,5年前投入运行,发现质量问题后计划于去年底完成整改,“整改完成”4个月后被央视记者发现隧道内只是刷了一层涂料。这么大笔专项资金、这么长达10年的过程,涉及到多少职能部门和官员的责任,这是任何一个人掰着手指头都数不过来的庞大责任圈。事发迄今,调查记者被当皮球在踢,看尽横眉冷对,老百姓寒透了心,因此网友质疑甘肃官场存在问题,不仅没毛病,而且很中肯。

  层层发文,层层监管,层层失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皮球乱踢。这就是折达公路这一条路,呈现出甘肃官场作风大面积掉链子的骨感现实。甘肃省交通部门在最初的通报中竟然用“知耻而后勇”来回应社会关注,完全是把份内责任推不掉的事当成别人的事来处理,这个姿态令人有错乱之感。

  媒体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角色,在折达公路长达10年的问题施工、问题监管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并发声,这也不去说了。然而当地媒体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是面对官场出现的作风问题恨铁不成钢,而是在网友忿忿吐槽的鸡蛋里挑骨头,故意曲解主流民意,表面上是为甘肃官场的整体形象做解释,实际上是给官僚作风护短,是为央视拉开的这道疮疤舔伤。当地媒体有这样的监督意识在,舆论有这种自以为是的“苍蝇理论”在,当地官场想做点什么,能不自在么?这时候发出这种声音,才是莫名其妙。

标签: 甘肃;官场;甘肃官场;质疑;苍蝇;甘肃省委;公路问题;扶贫路;隧道;皮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