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佛系”或“空巢”,大可不必惊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8日 15:45:10

更多

网络写手们发明的标签,只是打开了青年们宣泄调侃的出口,点到了青年自嘲娱乐的痒点,造就了一阵又一阵的网络狂欢。

timg (2).jpg

近年来青年群体屡次成为话题聚焦的群体,从“随意、都行、看淡一切”的“佛系青年”到“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的“空巢青年”,从舆论场上看,这些标签不是青年们被动接受的,而是主动戴上这个标签,主动参与分享自己的“佛系”“空巢”经历。不少相关专家学者陆续“训诫”青年们“焦虑也不可佛系”“空巢不空虚”。突然间青年们的情感心态、志向追求受到了社会性的“家长式”拷问。

其实,对于网络狂欢带来的新标签,大可不必如此惊慌。

回顾这些标签的来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网络狂欢的产物。“佛系青年”来源于一篇网络文章《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文章聚焦于“佛系”一词,由网友造出一系列的“佛系”概念,例如“佛系恋爱”“佛系考研”“佛系游戏”……甚至还有人总结出了“佛系十二星座”。 “空巢青年”来自于一家电影公司的宣传人员在做一部电影策划的时候所想到的词语。工作人员在知乎发出关于“空巢青年”的帖子,电影下映后,这个词却被许多报纸杂志引用。

本就是网络狂欢的产物,与其严肃说教,不如以欢乐轻松的态度待之,或是以润物细无声式引导,漫灌式的鸡汤文不解渴反而难以下咽。

调侃式自嘲的青年亚文化,已不是新鲜现象,表情包、小段子在网络社交中不停交换着。 “恶作剧者”身份的网络青年亚文化进入社会文化,并成功在社交环境中做到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多少人是一边在网上吐槽着现实和梦想的差距,一边挑灯熬夜加班?谁不是一边喊着“佛系”,一边急切盼望获得成就?谁不是一边喊着“空巢”,一边约起了夜宵局?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有专家分析,“佛系”心态是社会中产化的结果,“空巢”也是城市发展中青年的一段正常人生阶段。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漂泊奋斗,独自打拼明天的爱情和面包,再苦再累也不愿回到家乡的小城市,还要告诉父母自己在大城市生活的很好的剧版“邱莹莹”,大概就是大多数喊着“空巢”“佛系”的青年在现实生活中的模样。

看现象生活中,有青年志气昂扬,“我若成魔,佛奈我何,我若成佛,天下无魔”;也有青年高声歌唱,“我的勇敢充满力量,昂首到达每一个地方,这舞台的中央,有我才闪亮有我才能发光”。有青年用成绩说话,在顶级名校学成归来后成为年轻博导、国家“青年千人”;也有青年用行动表态,身为小企业家认下67名“兵爷爷” 每年发放爱心款。

实际情况,青年们仍是大有可为,且已有大有所为。即使主动戴上“佛系”“空巢”的标签,现实中还是在为那个小目标打拼着。那些网络写手们发明的标签,只是打开了青年们宣泄调侃的出口,点到了青年自嘲娱乐的痒点,造就了一阵又一阵的网络狂欢。不知道下一个戴在青年头上的标签又是什么,但现实中的青年一定还是在一边自嘲着,一边前进着。

标签: 青年;空巢;标签;狂欢;聚焦;青年群体;专家学者;心态;打拼;网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