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美国对华贸易战:木秀于林 风欲摧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觐皓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9日 11:35:56

更多

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响应“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经营“国际共赢”的合作关系。面对部分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涌现,中国主动将发展经验传递至一带一路沿线诸国,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成果,从而实现东亚“共赢”局面。

1.jpg

  这个清明节,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4月4日,中国以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回击美国3月的关税清单,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再次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从去年12月,美国总统公开宣称中国为美竞争对手到如今的贸易战升级,美国对这场贸易战,酝酿许久。

  回顾历史,美国发起过的贸易战似乎不在少数,像同处于“世界第一梯队”的日本、欧盟,经常是美国贸易战狙击的“头号目标”,据统计,1975年~1991年间,美国共向日本发起了15次“301项目”调查。而此次,美国对中国“重拳出击”,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足以让这个“头号强国”的开始忧虑。

  不容争议,在这些年的发展中,中国正在逐渐走向强大。中国GDP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15位飞跃至2017年的世界第二,并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高新技术方面,中国也开始在许多领域崭露头角,甚至还有领域领跑,比如高压运输、高铁、超级计算机等。而2014年“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也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指明了方向。可以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这40年中,经过不断探索与学习,最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之路。而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强势的追赶或许刺痛了美国的“大国神经”,让美国不惜以“损人损己”的下策,掣肘中国的发展。

  反观美国这几年的发展,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间,美国似乎陷入缓慢增长模式。加之近几年,一系列政治事件的持续动荡,特朗普宣称的“美国再次伟大”计划恐难以再现。美国也意识到自己的相对衰弱。

  实际上,这些年美国领跑“发达国家”,与其天然的地缘政治优势分不开。二战时期,美国坐拥太平洋和大西洋,本土远离战火,依靠原始积累的优势,其最终又实现对全球军事、政治的控制。但是,在当代的国际关系语境中,和平与发展已然成为了时代主题,这就无疑削弱了美国的独特地缘优势,这也解释了为何美国不惜“牵一发而动全身”地发动贸易战。在公平、公正的发展条件下,美国丧失了其原来的竞争优势。

  与美国相反,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却做出了不同的历史选择。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响应“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经营“国际共赢”的合作关系。面对部分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涌现,中国主动将发展经验传递至一带一路沿线诸国,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成果,从而实现东亚“共赢”局面。而美国,其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却为求自保一意孤行,公然藐视国际公约,其主张过激的单边主义与自我保护主义表现,有损作为世界强国的风度与理智,最终只会让其品尝到“反噬”的苦果,实乃愚蠢。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此次贸易战中,来自国际上不正当竞争掣肘的必然性。因为在中国进军强国的未来道路上,来自各方类似的挑战不可避免,而这是中国强大的必经之路。

  (顾觐皓 郑州大学新闻学2015级)

标签: 美国;贸易战;中国;美国总统;特朗普; 301项目;强国;发展;贸易;竞争对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9392324836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