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殡葬改革:政策易改 文化难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京笏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9日 11:35:55

更多

旧观念的打破,便是新习俗的确立。随着社会的发展,殡葬制度也一定会不断完善,让情怀依旧在,观念却更加文明。

1.jpg

  今年的清明节,仿佛各地都在感慨“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这个祭奠先人的节日愈发凄凉萧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坟地产”的虚火,愈燃愈旺。

  国内最大的殡葬企业福寿园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的墓地平均单价从8.74万元/座涨到了10.24万元/座,涨幅高达17.16%,超过了同期大部分城市房价的涨幅,毛利更是高达82.7%。这也使得不少大城市居民感慨:买墓地比买房子都难,只能到周边地区寻求价格相对便宜的墓地。

  墓地价格以近乎不可遏止的态势持续高涨,背后的原因是墓地资源的日益紧缺。根据规定,民政局审批的《公墓经营许可证》和相关墓穴开发数量都是严格控制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虽然现阶段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但墓地供应并未能同步扩张,结果供需矛盾愈发突出。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8年内用完。

  在价格高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殡葬改革”的声音,又一次活跃了起来。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民政部等16部门提出目标,到2020年,我国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处长陈谊也介绍,北京民政部门近年来不仅积极宣传殡葬新风尚,普及“厚生薄葬”观念,也在积极探索百姓能接受的节地生态墓葬方式,并配以一定的奖补措施。

  科技进步也在殡葬改革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生命晶石、3D人像打印、互联网云扫墓等殡葬业新科技,似乎为化解殡葬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路径。以“生命晶石”为例,通过压力高温升华等尖端技术、以故人的骨灰为材质制作晶石,从而推进殡葬土地资源的节约。近年来,这一新风尚已经在上海、北京、浙江等地“落地”。在上海的浦东新区,就有墓园宣布将试水“生命晶石”进墓园。

  然而,正如吕思勉先生所说:“修改政策总是容易的,能否推行则要考虑文化根基了。”我国作为一个在长达数千年的时间里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国家,“土地崇拜”由来已久:女娲抟土造人的传说妇孺皆知,人类来自大地,生于大地,最终也要归于大地。“入土为安”、“落叶归根”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另外,受宗法分封制的影响,我国有讲究祭祀的传统。缺乏仪式感的生活,算不得真正的文明,古往今来人们利用祭祀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与尊敬,也表达了追寻美好生活,祈求祖先庇佑的美好愿望。在乡土中国,“土”就是多数人稳定的依托物。传统的延续也让很多人愿意将生命的轮回寄托于此,诉诸思想情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如此看来,将先人骨灰撒入茫茫大海,于波涛中隐于无形、无处追寻,实在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

  云扫墓、3D人像打印等科技看似方便先进,而习俗的打破,难免造成对传统文化的侵袭,引起文化的传承危机。延续了千年之久的祭祖活动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也远远不是简单的“信仰”二字所能表达清楚的。因此,如何平稳过渡,缓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冲突,既符合时代潮流,又能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并非一蹴而就。

  社会观念总是向前发展的,当年由“土葬”到“火葬”的转变也是颇费周折,如今却已成为新的习俗。其实,殡葬方式一直随时代的发展而改变。三年守灵的要求已经淡化、骨灰盒的体积缩小也说明现代人需要一种更方便的服丧方式。旧观念的打破,便是新习俗的确立。随着社会的发展,殡葬制度也一定会不断完善,让情怀依旧在,观念却更加文明。

  (吕京笏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

标签: 墓地;殡葬改革;墓穴;传统文化;墓园;民政部;民政局;习俗;虚火;清明时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93954314247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