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关不掉短视频,何来抬眼看世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09日 17:01:26

更多

如果你连短视频都关不掉,又如何能抬眼看世界,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终抵达理想的彼岸呢?

  百年前,当人们感慨“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时,大概不会想到,如今的人们竟会陷入到“满屏都是空虚,他却连头也不抬了”的困境中。

  而让他们抬不起头的,就有一款款火爆网络的短视频。《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短视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6300万,每日使用次数达到7亿次。有人因此沉迷其中,一刷就是好几个小时;有人因此变身短视频模仿者,一度遭受人身伤害。

  压抑时来一段“C哩C哩”舞,无聊时来一曲普通disco,快乐时看看别人怎么搞笑……短视频就像是互联网世界中的香烟或酒,尝时烦恼皆无,醒时一切照旧,看似毫无害处,实则贻害无穷。而现实中,香烟和酒还有严格的管控措施,短视频却一直在野蛮生长,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更是出现大量制假、售价的视频内容,引发了无数人的征讨。

  虽然国家网信办已及时出手对这些短视频平台进行了整顿,但短视频乃至一些互联网平台的娱乐化、低俗化倾向却并非一日之寒。许知远在谈及创作《十三邀》节目时曾说,我对这个过分娱乐化、浅薄的时代心怀不满,希望打破大家思维中的惯性。现实中,出于人类本性,对娱乐和浅薄的需求确实存在,但这绝不等于整个时代就该走向娱乐和浅薄,也不等于任何一家企业该以创新之名行盈利之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4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史。通过创新,我们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也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创新路上收获颇多的我们,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谋求人民和国家的强大,也更不能忘记创新的来源——独立思考能力。试想,如果我们的内容制造商不生产可以开明启智的内容,却一心扑在娱乐化、浅薄化的道路上,那我们的创新从何而来?我们的强大又从何而来?

  诚然,一个小小的短视频,并不能决定国民的文化层次,也不能决定国家的文明程度。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教训历历在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教诲犹言在耳,短视频虽短,监管却绝不能短。如何制作内容精良又受人喜欢的短视频,如果透过短视频去启发人们思考,如何以整顿短视频为支点撬动整个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都是当下我们亟待去破解的难题。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花费数年时间翻译《四国志》,介绍世界各国的情况后,林则徐才成为了“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坚持写作几十年,出版了无数本著作后,莫言才成为了“中国首位诺贝尔奖得主”。无数历史证明,不论是从前慢的社会,还是如今快的社会,学习都没有捷径可走,人生更没有。

  那些渴望通过短视频就快速学到知识的人,那些以为看了短视频就能快速成长的人,该醒一醒了!如果你连短视频都关不掉,又如何能抬眼看世界,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终抵达理想的彼岸呢?

标签: 视频;创新; C哩C哩;视频平台;香烟;快手;独立思考能力;诺贝尔奖得主;月亮;低俗化倾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9553369898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