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未成年人妈妈成网红 跌破底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5日 08:30:53

更多

“用户”的愤怒,舆论的倒逼,政府的鲜明态度以及积极整治,还有未来更持久有力的规范措施,能让“今日头条”们,真正去认识到自己问题所在,不仅要除掉具体行为上的“短板”,也要进行精神和价值层面的“规范”。

1.jpg

  前些日子,一些网络平台刮的“妖风”,又被媒体和舆论推到了现实台面上来,场面一度很尴尬。先是“今日头条”中枪,被央视爆光发布虚假广告,并且只有在二三线的城市,才会大量刊登违法广告,再加上跳转广告的套路,直接被舆论场上的浪花打了过来。之后,“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又被曝光利用算法支撑的智能推荐,助推未成年人妈妈成网红,起了负面的社会价值引导作用。

  今日头条冒险发虚假广告,最大的推动力还是企业的“逐利”本质,快手助推未成年人妈妈走红也是如此,甚至算法技术也被利益绑架,且都超越了合法的范畴。而今日头条选择二三线城市以及“二跳”套路,则是在寻求遮蔽物,进而钻监管的空子。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受主观意识的支配的。说白了,在“问题迭出”的表象背后,“今日头条”们的行为,所真正凸显出来的则是企业价值观的问题。缺乏底线的趋利,便做不到对基本伦理道德的兼顾,也逾越了社会的价值坚守。

  再来看反应,“今日头条”们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后,他们开始主动表态,承认错误甚至道歉。这看起来很积极,很诚恳,可跟具体情境结合起来,就会发现这样的表态和道歉,充满着戏剧性。毕竟自身的利益开始受损,自身的形象也受到现实质疑才来认错道歉,如此,表态和道歉更像是一种“主动止损”的行为,进而很难让人感受到他们对“用户至上”的那种真心追求。毕竟问题不是那么难发现的,也不是只有被曝光的那一刻才有的。之前的坦然和现在的主动低头放在一起看,其中意味耐人寻味。所以,公众还是应该听其言,观其行,并用社会的价值坚守去持续审视“今日头条”们的未来行动。

  现在,舆论呼唤的实质监管,也如期而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目前已经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经查,两家网站除上述问题外,长期无视法规训诫,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整改措施的细则里,有全面的清查,也有具体的关停、封号和问责,还强化了审核方面。监管规范的组合拳,既打痛了“今日头条”们,也给它们限定了具体路径,树立了基本规范。

  社会的价值坚守,也应当是企业和公众的共同追求。“用户”的愤怒,舆论的倒逼,政府的鲜明态度以及积极整治,还有未来更持久有力的规范措施,能让“今日头条”们,真正去认识到自己问题所在,不仅要除掉具体行为上的“短板”,也要进行精神和价值层面的“规范”。

标签: 头条;快手;舆论;未成年人;虚假广告;道歉;视听;妖风;坚守;曝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5277366982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