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以开放的逻辑纾解教育焦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郎芊紫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0日 19:33:06

更多

家长应秉承尊重规律的开放逻辑,力求让孩子获得适应社会和保持自我的有效平衡。

  近年来,“学区房”一词常被卷入舆论漩涡,其捆绑的利益复杂性已远超自身教育意义。当教育部门试通过新政策来改变“热学区房”的风向时,微弱的成效常使之困于被动。追根溯源,“热学区房”从事件之初就未得到合理的称量。透过最表层因素,它应是一个更为立体而综合的问题。我们也应具备相应的勇气和理性去撕开问题的“里料”。

  近日,杭州市新划分了学区房来缓解公办小学的招生压力。尽管此前各学校已做出生源调配、改建校舍之举来满足百姓入学要求,但不少家长搬家落户、挤占学区房的行为使招生压力有增无减。

  无独有偶,相较于杭州市小学的招生压力,刚上映的印度片《起跑线》撕开的现实焦虑更甚一层。片中父母打通路数、费劲艰辛地想为女儿争取一个名校入学名额。母亲对此有一套想当然的封闭逻辑:如果未进入名校,女儿的身心就不会得到较好发展,最终将沦为吸毒之流。

  父母望女成凤的殷切并不能掩盖这层逻辑的迷惑性。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多数群体会为保障自我阶层权利或打破阶层而焦虑。在这重焦虑情节下,教育作为实现阶层改变的一种途径往往被烙上生硬的责任和希望。不可否认,一个好学校见之于个体的良性循环效应是显著的。然而,一个享有物质、精神双重丰富的阶层可能会以优良的教育打基,但两者绝非等价交易。父母将教育功利化的同时,如果过分逆反常态只为让子女进入名校,实则也是陷入了一定程度上的“前途自欺”。无论是影片还是现实,健全的人格塑成也指向相当一部分的家庭教育。集体焦虑一再要求“快马加鞭”的教育模式,父母在忽略教育本心的背后,也经常性地回避家教的要义,如此土壤的成长其实隐患无穷。

  学区房竞争实质是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从另一个侧面,它无可回避地触及了教育公平性的敏感点。在升学读书这条人生的起跑线上择优取道,实在情有可原,然而这场郑重的仪式总要顾及不同阶层的权利。事实上,相对公平的实现也远非易举。在经济资本不平等的现状下,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常常流动在较上层阶层的选择中。大众在被选择的“公平”里和一轮一轮的资源抢夺战中,并未有多少实质的话语权。此时,教育部门作为问题焦点的决策者应主动审时出击。近日,相关平台上就有时评者提到让老师轮岗来缓解教育不公现状。此举在某一个层面上击中了教育公平的痛点——师资力量的强弱差异。实际上,当我们从政策可行性的角度上统筹一些地域、老师薪酬待遇等具体因素时,新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不过,教师轮岗制度的推行或许会有效地推进教育公平性,然而对于问题的症结却还是前路漫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教育公平始终是一个考验自身奋斗的进行中议题。

  学区房竞争确实不亚于起跑线竞争,但这种竞争无法给个体带来任何可预的绝对性结论。当家长试图在起跑线上为孩子勾画一个封闭的人生轨迹时,不如回归到人的常态个性发展:尊重多元的个性发展。家长应秉承尊重规律的开放逻辑,力求让孩子获得适应社会和保持自我的有效平衡。

标签: 阶层;教育部门;名校;热学区房;家长;父母;舆论漩涡;称量;绝对性;社会发展过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0605638488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