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做优营商环境 不负企业家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2日 14:12:08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再提“营商环境”,是对我们政府工作的警醒。“水深则鱼悦”,培育良好的软环境方能滋润企业健康成长,从而反哺地方经济。

1.jpg

  4月9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发言中表示,“对企业来说,退税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比每年退税20亿更重要”。

  与此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香港南丰集团总裁梁锦松向地区领导建议,希望协调解决好粤、港、澳三地的通关、税收等制度障碍,在医疗服务方面开展接洽与对接,推动大湾区发展。这也是企业家在与政府的对话中对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

  尽管逆全球化意识抬头,“开放”仍然是博鳌亚洲论坛上各国的共识。继续扩大开放,需要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进一步。优惠的政策仅能保证“拉得来”,只有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留得住”。激发地区自身经济活力,也需要我们在营商环境上再做努力。深厚的“内功”是市场经济角逐的立足之本,修炼一刻也不能松懈。

  早在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便成为热点话题,在会场的发言中、闲谈间、提案议案里均有涉及。黑龙江省委书记在开放日就遭到拷问,直面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连上海这样经济活跃的都市也不能“幸免”,代表委员们纷纷对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但是,不少地区对营商环境的改善还有待加强,不时出现重视招商引资优惠的“硬政策”、而轻视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软政策”的矛盾情形。注重给予企业补贴和让利,待到企业办事时仍然手续繁琐、事不好办,企业注册、合同履约、投资信贷等问题缺乏应有的保障机制。董明珠女士“宁要好的营商环境也不要每年退税20亿”,正是一名企业经营者最朴素的期待。

  更重要的是,光认识问题、搞清靶向仍然不够,抓环境的过程中还要舍得简政放权,营商环境的最大阻碍就在行政部门管得太多。只有厘清部门权力清单,建立合理透明的制度,尽可能压缩“可操作”的空间,才能为营商环境优化保驾护航。

  在这一点上,浙江走在了前列。浙江省民营经济活跃,“鸡毛换糖”的故事更是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为保持民营经济的领先地位,浙江早在2006年便明确出台意见,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民营资本均可进入。2012年将“浙商回归”作为头号工程,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做好“小二”的角色。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作为新的改革重点,倒逼各部门减权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是获得企业和民众的普遍好感,将浙江省的营商环境推上新的高度。

  权力瘦身做减法,并不是当甩手掌柜,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新技术做好配套的管理工作,提高行政效率,从主导者的角色转变为观测者、维护者的角色。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整合审批流程,将信用建设与自治自律相结合,提高企业经营便利化程度。

  当然,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政策实施条件也有所差异,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学习优秀的经验。看待问题不仅要见微知著,还要学会以“大”见“小”,在宏观案例中发掘并根除影响本地区营商环境提升的陈窠。

  做优营商环境,永远没有止境。在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过程中,浙江要对标国际金融大都市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坚持开放性与国际化,将新金融、知识经济等领域的制度创新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鼓励创新创业,保持市场活力。

  博鳌亚洲论坛再提“营商环境”,是对我们政府工作的警醒。“水深则鱼悦”,培育良好的软环境方能滋润企业健康成长,从而反哺地方经济。

  (李涵 浙江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2017级研究生)

标签: 民营经济;格力董事长;角色;政策;甩手掌柜;金融;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型政府;企业经营者;区域经济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23875241823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