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当头棒喝后 今日头条们该如何重新出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2日 20:20:33

更多

整改彻底,短期的损失不算什么,市场依旧天广地阔。阳奉阴违,敷衍搪塞,躲得了初一,避不了十五。

  “内涵段子”永久关停、今日头条公开信致歉、抖音不能评论了……连日来,面对互联网资讯服务行业部分乱象愈演愈烈,国家监管部门连续挥出重拳。

  当头棒喝来得正是时候。当诸如未成年怀孕、生子等乱象的视频、图片、段子长期被堂而皇之地发送到数亿用户手机上,这些依靠野蛮生长壮大的互联网资讯新贵,显然是过界了。在法治社会,再大的独角兽企业、再牛的技术、再多的用户,也不能越界法律、罔顾社会道德、忽略社会责任。监管高压之下,全面反思,彻底整改,既是认识,更是行动。

  导向不正、格调低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鉴定可谓一针见血。这些明显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悖的资讯,是监管部门、社会、媒体所不能容忍的。从央视多次点名批评报道到主管部门不断加码,引诱生产、积极传播这类资讯的企业,应该明白高压线在哪儿了。关停之后,又有火山、快手被下架,微信、QQ积极配合。未来,更多零容忍会如影随形,直到行业全面整改完毕。

  乱象日益滋长背后,是商业裹挟、技术纵容、监管滞后。近年来,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一个又一个独角兽企业诞生。短短数年就获得巨大财富,让企业及其背后的资本变得傲慢、傲娇,对商业利益的追逐也变得更加饥渴。而相应互联网科技的进步,又不断提升这种追逐的效率。跑得太快,便常常忘记看看脚下。另一方面,现实中相应监管体系通常是被动调整的。监管滞后导致的时间差内,让这些企业愈加肆无忌惮。从早期的知识产权风波到最近内容低俗被下架,今日头条的经历,正是不少类似企业的代表。

  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痛”的领悟,正是该企业过往所一直有意无意忽视的。其实,不论是电商还是共享经济,巨头们从厮杀中突围后,便会很快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并配合监管,京东、阿里的打假,滴滴等配合网约车新政,都是如此。只有真正为社会所接受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成为常青树。而与提供其他互联网服务的巨头不同,今日头条等提供咨询服务的平台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更是至关重要。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这些平台在引导、传播每一条资讯的同时,也在每时每刻影响着用户的价值观。对数以亿计的用户,这些平台长期传播合乎社会主流核心价值观信息,就会有助于风清气正;反之,刻意迎合少部分用户低级趣味,就会导致很多人思想混乱,社会风气不正。在这里,社会责任是前提,永远大于商业利益。不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晚会有更大的监管风暴,甚至面顶之灾。

  走大路、正路,才能走得更远。面对危机,今日头条们的态度是诚恳的,认识是深刻的,但归根到底还要看最终的整改效果。整改彻底,短期的损失不算什么,市场依旧天广地阔。阳奉阴违,敷衍搪塞,躲得了初一,避不了十五。能从市场厮杀中脱颖而出,今日头条们及其背后资本不可谓不精明,相信会做出聪明的选择。

标签: 头条;互联网;社会责任;监管部门;商业利益;独角兽;公开信;巨头;内涵段子;社会主流价值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26980856414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