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技术发展不应盖过“价值理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侦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3日 12:53:32

更多

此时此刻,张一鸣可能正在为他所承诺的整改紧张忙碌着,扎克伯格还要面临进一步的国会质询。可作为用户中的一员,笔者希望年轻的互联网技术和为此而努力的人们,在技术发展中多多关注人的“价值理性”,因为技术唯有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造福于人。

1.jpg

  4月11日,两位互联网产业的80后翘楚在同一天向公众致歉,道歉中的主人公,张一鸣和马克·扎克伯格的创业背景都极为相似,他们都是年轻有为的80后,都是精通技术的网络工程师。他们的经历一度为坊间乐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连道起歉来都是这么异口同声,真是太巧合不过了。打趣归打趣,这对儿难兄难弟的所作所为却事关你我。

  4月10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等低俗视听节目,另外,还有媒体爆出,在“今日头条”所属的“火山小视频”这一手机视频应用中,一度出现了“未成年人孕妇、未成年人妈妈”等不良直播内容,并被中国国家网信办通报。

  如果说“今日头条”还只是挑战了道德的底线,那么大洋彼岸的“脸书”功力可谓是“更上一层楼”。今年3月,有外媒爆出了英国某数据分析公司窃取了“脸书”5000万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分析,并被舆论质疑这些分析或用于影响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

  用户们的失望可想而知,中国网民在调侃“今日头条”自己上了头条,美国的街头抗议者干脆打出了“fakebook(假书)”的谴责标语。“我是工程师出身,创业的初心是希望做一款产品”,张一鸣在致歉信中提到,不约而同,扎克伯格也说:“我创立了脸书,并负责它的运营,我对这一切负有责任。”的确,互联网技术极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像张一鸣、扎克伯格这样优秀的技术人员,他们改变了一代人的信息获取和社交方式,使人与人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是我们也应注意,问题也常常和利好相伴。

  21世纪的今天,互联网技术也无法摆脱“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定律,对技术的狂奔如果不进行一些“限速”,弯道超车也照样会翻车。算法推荐可以帮助用户在信息海洋畅游时定位导航,也可以不知不觉把用户做成“牵线木偶”肆意玩弄;信息搜集能给予用户一个在网上冲浪的身份认证,也能将用户隐私来回转手贩卖使所有人“裸奔”;直播短视频固然实现了人人都成为“电视台”的梦想,但它同样也藏污纳垢,用一些“辣眼睛”的节目挑战公序良俗的底线。

  其实“用户”这个词也颇值得玩味,因为令人难解的技术有时会模糊人的判断。当我们在愉快的点赞、转发、评论、观看和打赏时,有没有思考过,“用户”一词中的“用”字究竟是“我们使用”还是“被他们利用”?要想回答这个疑问,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提出的命题值得借鉴——人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在韦伯看来,价值理性是指人的某种行为出于责任、荣誉和忠诚等正当目的,为人的生存和发展而服务,而工具理性则强调人某种行为手段的有用性,它是一种以工具崇拜和技术主义为生存目标的价值观,因此,对工具理性的过度追求就是人的“工具化”,是对人性的扭曲。真不知当年有人在说“技术没有价值观”这样的话时,是否注意到了韦伯的警告。

  此时此刻,张一鸣可能正在为他所承诺的整改紧张忙碌着,扎克伯格还要面临进一步的国会质询。可作为用户中的一员,笔者希望年轻的互联网技术和为此而努力的人们,在技术发展中多多关注人的“价值理性”,因为技术唯有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造福于人。

  (李侦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

标签: 头条;互联网技术;今日头条;未成年人;互联网产业;网络工程师;翘楚;底线;视频;脸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33967932546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