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同为镶嵌在祖国蓝海的明珠 从浙江自贸区观海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林上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4日 20:51:46

更多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事者必有所成,让海南、舟山这两颗镶嵌于祖国蓝海的明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1.jpg

  南海春潮涌,扬帆千重浪。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的消息,对位于舟山群岛的浙江自贸区来说,看似多了一个相互竞技的“同行”,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利好效应。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明显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央正持续加大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其中,海岛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开放门户作用。5年前,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曾提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港区”,目前舟山离自由贸易港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舟山与海南与许多相似之处:同属离岛,与大陆有一段距离。空气好,舟山与海口两地一直位于全国优良空气城市前三。海域面积广,舟山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拥有海域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海南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国土面积(含海域)第一大省。

  1988年,笔者刚参加工作,海南建省的消息曾吸引一小部分舟山人赶赴海南,无论他们结果如何,但可以肯定地说,那段时间,海南的改革开放力度大于舟山。

  转眼30年过去了,一个地级市与一个省相比,两者在全国的知名度虽没有可比性,舟山的经济经受的剧烈阵痛,虽没有海南那样引人注目,但两地经济这些年均有长足的发展。因为人口、区域面积、经济基础等关系,去年舟山GDP为1219亿元,海南省为4462.5亿元,而舟山人口仅110余万,海南有920多万。

  舟山与海南还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两地旅游业都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舟山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507.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6.65亿元,海南的数字是:6745万人次,811.99亿元。从中可见,舟山旅游业目前虽不是尽善尽美,但发展强劲,势头喜人。

2.jpg

  记得舟山群岛新区获批不久,一位前来舟山参加全国新区论坛的海南某智库专家,与笔者谈起历经起伏的海南经济和海南当时的状态,表现出对舟山乃至浙江发展的羡慕。如今,在浙江自贸区获批一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于正全力推进以海洋海岛经济为底色的浙江自贸区建设的舟山乃至浙江干部群众来说,既是激励,又是鞭策;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根据中央要求,海南今后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着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消费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社会治理、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完善人才发展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结合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区发展定位相比,许多目标基本相似、一致,只是字面表述上有所不同。

  如2013年获批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提出:要建成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先导区、全国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发展目标是: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和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2016年获批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定位: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和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2017年挂牌的浙江自贸区战略定位: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从发展目标来看,在舟山实施的系列国家战略发展定位更具体化,倾向于区域化,而且凭借其现有的产业基础、人力资源,国际化探索侧重于大宗商品贸易,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两地比较明显的差异是海南多了一个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这一点,舟山凭借现有的游客量,完全可以尝试着做起来。

  从实施范围看,浙江自贸区虽全部在舟山区域,仅是舟山的局部,面积119.95平方公里,而海南是全岛约3万多平方公里。从自贸区任务清单看,浙江自贸区专注于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推进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心、航空产业集聚园区的建设;而海南自贸区则不但要承担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人才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改革任务,还继续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健康旅游、科研育种、空间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

  从地理位置观察,两地分别处中国海岸线的南边、中心,一个在南海一个在东海,相距较远,区域不一,基本不存在同质竞争关系。同为自贸区,今后可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如舟山自然环境优良,气候适宜,在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方面,不妨多向海南学习;目前海南的海洋智慧产业风声水起,互联网人才加速集聚,舟山需要奋起直追。同时,在打造海洋文化名城、建设一流涉海大学,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加强深海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两地携手共进。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事者必有所成,让海南、舟山这两颗镶嵌于祖国蓝海的明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标签: 海南;自贸区;浙江自贸区;示范区;江海;大宗商品贸易;海域面积;试验区;自由贸易;海洋经济发展;海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47328724413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