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评论:平地筑“千秋” 当惊世界殊

来源:央广网
作者:廉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2日 19:05:06

更多

我们已有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和90年代浦东的成功经验,新时代还看雄安。

微信图片_20180402172433.jpg

  从中央去年4月1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转瞬已是周年。这个千年大计、国家重策世界瞩目,国人心向往之,一年来新区规划建设日新月异,正在发生着历史性巨变,将以国家高度写就新时代“雄安华章”。

  建设雄安彰显国家雄心。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全国意义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出大框架和路线图:“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提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万事开头难,雄安时不我待。一年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筹划的这一宏伟构想,正迅速落地生根成为发展变化的热土。新区在规划建设中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以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雄安样板”;秉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在建设实体城市的同时,镜像地建设全球首个数字城市;市民服务中心的每一个构件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千年秀林”的每一株苗木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一个个匠心、求精的谋划和细节,为建成“千秋之城”打下了基础。

  雄安新区聚焦中外目光,牵动着全国亿万民心。要建成中国样板、国际风范的城市集群示范区,探索京津冀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优化开发新模式,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

  可以说建设雄安有定力,科学规划不急躁。先规划后建设,积经验,分步走,从起步区100平方公里到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再到远期控制区2000平方公里,精心推进不留遗憾。按照初步规划,2年后2020年将显现一个新城的雏形,4年后2022年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12年后2030年名冠天下的新区拔地而起,在世界城市中绽放夺目光辉。

  美景惹人醉,蓝图催奋进。我们已有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和90年代浦东的成功经验,新时代还看雄安。随着绿色、智能、宜居和现代化的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实施阶段,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只争朝夕绘就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大手笔。正是:平地筑“千秋”,当惊世界殊。

标签: 新区;雄安;规划;习近平;新时代;智慧城市;示范区;国家高度;心向往之;空间结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