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滴水穿石”精神与“滴水公益”活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江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9日 07:48:53

更多

“滴水公益”青少年的所学、所思、所为,正如他们创作的《我是小小一滴水》歌曲中所唱:“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映射七彩阳光;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让大地开满鲜花;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扬起生命的波浪;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让爱源远流长。”

1.bmp

  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

  习近平同志在《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中写道:“我推崇滴水穿石景观,实际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由“滴水穿石”精神,想起了富阳市“滴水公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建的“滴水公益”活动。此项活动以“从小培养公益意识”为宗旨,自2015年5月在富春第五小学创立“滴水公益未来班”以来,如同“滴水穿石”一样,三年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不间断地“滴水”,如今不仅在市小学都成立了“未来班”,而且拓展的面越来越广:幼儿园里有“滴水公益种子班”、中学里有“滴水公益志愿服务先锋团”、大学生中有“暑期社会实践团”,一点一滴之水,逐渐汇流成溪、成河。

  培育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有“滴水穿石”精神,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他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做到点滴积累,树人立德。富阳“滴水公益”的各项活动,都是从细微处入手,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比如,环山乡幼儿园为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组织“滴水公益种子班”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到江滨西大道,捡拾垃圾,美化环境。一个小时的活动,小朋友们捡起四袋垃圾,孩子们快乐,家长们高兴。通过这种微小的活动,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崇德的种子。我们曾问一位5岁的小朋友:“你长大了做什么?”她答:“帮助妈妈扫地。”看来似乎很简单、幼稚的回答,说明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孝敬长辈,二是热爱劳动。

  “滴水公益”活动是向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好载体。它既体现了“滴水穿石”精神,润物无声、持之以恒,更展现了青少年健康向上的风貌,充满爱心、志愿服务。几年来,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成年的大学生,为社会做了大量的好事:敬老、助残、助学、环境保护、义务献血、文明劝导、爱心救助、志愿支教,等等,得到了家长的赞扬,社会的好评。这一个个种子班、未来班、志愿服务团,形同一个个思想道德教育体验基地,让青少年们在点点滴滴的公益活动中,感悟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之自觉践行。

  “滴水公益”青少年的所学、所思、所为,正如他们创作的《我是小小一滴水》歌曲中所唱:“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映射七彩阳光;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让大地开满鲜花;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扬起生命的波浪;我是小小一滴水,我会让爱源远流长。”

标签: 公益;滴水;滴水公益;青少年;七彩阳光;小朋友;我是小小一滴水;波浪;幼儿园;歌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9261658608046.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