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民族工业中兴,无芯不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9日 07:48:51

更多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中国对核心技术的战略意识,中国企业的这种潜力,中国企业家的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让美方感受到了压力,把打击的目标瞄准了中国高科技企业。产业竞争最终要靠实力说话,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应该及早做好准备。

1.jpg

  这两天,中国的电子行业笼罩在中兴风波的阴影中。美国商务部刚刚激活的一份对中兴通讯长达7年的拒绝令,相当于将中兴从国际电子行业分工体系中硬生生地拔起。

  中国一年进口芯片2000多亿美元,比进口石油都多,这里面有很多是没有可替代方案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或者有,但技术落后,没有市场竞争力,断了芯片的来源,等于断了这些企业的生路。

  一组数据非常直观地揭示了这种差距有多大,在集成电路中,PC、服务器的 CPU 芯片以及手机等移动终端中需求量最大的存储芯片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仅移动通信领域的海思、展讯能够比肩高通、联发科的国际水准,但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高。而如果我们把视线从集成电路行业移开,就能发现,未掌握核心技术的名单还要长得多。

  原本互通有无,分工协作,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一个国家不可能从原材料开始到最后的终端,所有的东西都自己生产,互通有无本质上是互惠互利。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兴可能在这场拒绝令中蒙受巨大损失,难道为中兴配套服务的美国上游厂商就能独善其身?自由贸易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遵从市场法则,上游下游企业各自获取合理的回报,大家相安无事,市场处于平衡状态。

  但中兴如今的境遇告诉我们,在一个不讲规则,喜欢用拳头说话的贸易强权下,平衡是很容易被打破的。一些国家可能篡改贸易规则,可能背弃承诺,一些企业可能滥用市场地位。

  在中兴的遭遇带给中国终端行业的一股寒意之中,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需要承担起历史责任来,为终端企业免去这种后顾之忧,生存的危机。在这一方面,不缺乏有成功的先例,比如华为的海思芯片,就打破了高通三星对高端手机芯片的垄断,华为的这颗中国芯支撑了自己的手机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信心。还有京东方的液晶面板,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消费者能享受这么便宜的液晶电视,很大程度上要拜国产液晶厂商的异军突起所赐。

  而相比于别的行业,集成电路又是一个资本壁垒和技术壁垒非常高的行业,投入高、 周期长、风险大,需要从材料到集成电路到高端加工设备制造业的整体突破,这个过程可能相当漫长,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需要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帮助扶持,更需要一批孜孜以求的企业家。华为不惜血本地投入研发,才有所成就,京东方曾经多年亏损,但矢志不渝,他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都有一股以产业报国的雄心壮志。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中国对核心技术的战略意识,中国企业的这种潜力,中国企业家的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让美方感受到了压力,把打击的目标瞄准了中国高科技企业。产业竞争最终要靠实力说话,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应该及早做好准备。

标签: 高端;华为;集成电路行业;核心技术;电子行业;分工体系;国际电子;手机;终端;移动通信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9267273302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