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期待缺“芯”中国企业化危为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其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9日 16:45:16

更多

在面对美国对芯片领域的封锁时,我们既要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也要有底气直面挑战,战略上藐视美国,战术上重视美国。在此,一方面,建议中国企业第一尊重知识产权;第二尊重法律。

1.jpg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制裁禁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在7年内与其开展任何业务往来。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明眼人一看即知,中兴通讯禁运事件实际上也是为了“敲山震虎”“釜底抽薪”,影响中兴的正常生产,自然会影响到产品出口,这样所谓的“贸易顺差”也就会大幅减少,从而把贸易战之矛刺向缺芯软肋。“缺芯少魂”的问题,击中中国电子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再次严峻地摆在国人面前。此次事件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因此,此次事件也引发不少担心:应对缺“芯”中国企业如何化危为机?

  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危机,是既有危险又有机会的时刻,是测试困难压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题,也是事物发展的转折点。危机,就是问题。问题解决得好,危险变成机会;问题解决得不好,机会变成危险。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中国的发展、中国奇迹让极度自恋美国民粹主义者们坐卧难安,为了转移其国内矛盾视线,他们这次又举起了挥向中国的贸易大棒,对中兴“发难”。中国大飞机上天、高铁技术走向全球,“一带一路”响应者众影响深远;高科技、新技术,让世界瞩目中国奇迹,倾听中国声音。然而,这一切成绩,在核心芯片供货可能受阻的消息面前,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中国在芯片设计和产品生产上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与美国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中兴对于美国芯片的依赖度非常高,且不说是否能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品,因为许多芯片都是已深嵌在系统内的,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匹配的调整。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的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面对技术差距不能盲目悲观,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丧失信心,而应该激发理性自强的心态与能力,通过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

  中国能否打破美国对中兴的禁令制裁?实际上就是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在芯片产业的投入与危机赛跑,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如期成功,中国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核心技术的研发停滞不前,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就会继续被美国打击,“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就会继续被影响。

  因此,在面对美国对芯片领域的封锁时,我们既要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也要有底气直面挑战,战略上藐视美国,战术上重视美国。在此,一方面,建议中国企业第一尊重知识产权;第二尊重法律。就是要知法懂法。很多事情其实在法律架构安排适当的情况下都是可以做的。起码可以保护自己。

  这次中兴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能给中国业界一个警醒,或许也是一个好事。建议我国政府利用这次机会,推动“龙芯”等国产芯片的商业化应用,建设中国自己的生态体系。对于国产芯片企业,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或者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这类国产芯片的市场推广和应用。

标签: 核心技术;禁令;市场份额;中国企业;美国企业;危机;电信设备市场;瓶颈;高科技企业;卧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95472702394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