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集赞免罚:新媒体下的新治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孙梦琼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0日 16:55:32

更多

一则小小的朋友圈,折射的却是新媒体环境之下政府治理的新思路。

timg (1).jpg

  如今,朋友圈集赞行为可谓屡见不鲜,有人集赞却是为了“放行免罚”:“本人骑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则被警察蜀黍教育,在此发朋友圈曝光自己,集齐20个赞即可和警察蜀黍说再见,请朋友们动动小手为我点赞,也请大家以我为鉴,骑电动车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别闯红灯,别逆行,别进入机动车道。临海交警温馨提示:遵守交规,平安一生!”

  没想到,这波“神操作”居然赢得了不少的好评,据了解,朋友圈集赞放行的举措是临海市涌泉交警中队本周刚刚推出的,主要针对骑电瓶车违反交通规则者,几天时间,已经有十几人发朋友圈吸取教训,集赞者集中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群体。

  这一则小小的朋友圈,折射的却是新媒体环境之下政府治理的新思路。

  首先,对于违法者来说,“集赞免罚”具有更大的警示和敦促效果。众所周知,朋友圈在线上社交中的功能已远非分享资讯和生活片段,它甚至成为了个人形象的一个窗口,且朋友圈里的朋友大都是线下的现实社会中的熟人,它具有的相对隐密性和封闭性,在人际传播中发挥着具足轻重的作用。发了这条特殊的朋友圈,等于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表明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相对于交警“一对一”、“点对点”式的教育或处罚,这种“多对一”的关注更具有惩戒的意义。而另一方面,“集赞”是一种相对轻松便捷的线上互动方式,且配的文案也是较为活泼的风格,这样的处罚显得更为尊重和人性化,行政执法不是冷酷冰冰而是温情脉脉。

  而对于交警和其所代表的政府治理部门来说,一方面,这样的处罚方式更为便捷。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然而在现实中,在繁忙的马路中,真的要实行这样的警告或者罚款,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对于交警来说也是不少的执法负担,而“集赞免罚”的行为则将这一时间精力成本大大降低,方面快捷。从传播效率的角度来说,微信朋友圈一条内容的发送被圈内好友所阅读的概率十分高,如果平均一条朋友圈被一百个好友所浏览到的体量来计算,十几人发的朋友圈可能就被近千人所了解,更别说被好友转发或者被微博、微信公众号二次传播,这种“一传百”“十传千”的作用,相比传统治理方式,大大提升了政府治理的效率。

  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时代发展潮流,政府部门也应顺应这一趋势,利用由线上社交网络、新型人际传播所构建的“社会资本”的杠杆,用更少的人力物力和更便捷的方式,撬动整个社会治理的更加高效、便利、亲民。【作者为浙江大学学生】

标签: 朋友;朋友圈;电动车;蜀黍;好友;安全头盔;闯红灯;警察;集赞免罚;放行免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