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医药行业重销售轻研发 “外强中干”如何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5日 14:24:57

更多

研发与销售之间的差距越大,那种无力感越强,就越能凸显医药行业的“内中干竭”。销售所带来的医药行业的强大,只是“外有强形”而已,辅之以研发缺陷的“内中干竭”,可以说,“外强中干”才是整个医药行业最准确和最真实的状态,其也最惹人忧虑。

1.jpg

  一批广告“神药”近期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突破30%,最高者达到66%。其中,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业内人士认为,肩负治病救人责任的医药行业,只有根治“重销售、轻研发病”,才能为百姓贡献更多的新药、好药。

  作为医药行业,核心竞争力就是药品的技术和质量,其他方面便是陪衬性的助推,要为“核心”打好配合,只有保持这种状态,企业才有长久的生命力,也算是能真正担负起与能力相衬的社会责任。可现实是,销售却成了医药行业推崇的主流,支出比例不断创新高,药品研发却成了陪衬。“重销售轻研发”俨然成了药品行业的“病”,不仅与正常路径完全背道而驰,也刺痛了今天的医药行业。

  据了解,很多医药企业每1元的收入中,就有6毛砸向销售,包括市场推广、广告宣传、差旅费和会务费等类别。根据具体案例来看,比如,人福医药的26亿元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费用接近15亿元。健康元的39亿元销售费用中,市场宣传及推广费达到36亿元。而去年市场排名前十的广告“金主”中,6家是药企。这种比例,这些数据较为实际形象展现了医药行业在销售层面的“高额投入”,但其实质上是一种“虚高”。更有意思的是,这种“虚高”在为相关企业逐渐赢得市场,其也托起了我国医药行业实力强大的“表象”。

  但是药品研发这一核心竞争力,却站在了它们的对立面。现在,我国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上投入力度不足,自主生产的新药、好药不多。据专业人士表示,我国有约7000家制药企业,数量全球第一,但97%是仿制药。再将研发与销售的投入进行对比,发现多家药企后者的费用远超前者,比如,生产眼药水的莎普爱思,去年上半年广告费1.21亿元,而研发支出为1126万元;东阿阿胶去年广告费5.13亿元,研发支出为2.26亿元。这进一步佐证了后者的“虚高”,也呈现出了“重销售轻研发”的现实无力感。

  研发与销售之间的差距越大,那种无力感越强,就越能凸显医药行业的“内中干竭”。销售所带来的医药行业的强大,只是“外有强形”而已,辅之以研发缺陷的“内中干竭”,可以说,“外强中干”才是整个医药行业最准确和最真实的状态,其也最惹人忧虑。

  企业是天然使命就是“追寻利益”,这一点没人去质疑,去否认。但是,总得有个限度,有个规范。无底线的“利益至上”,被浮躁裹挟,有不踏实和不实干的现实倾向,还到了把医药企业的“研发”内核给丢了的程度,赚快钱也不是这么赚的,这样的赚钱状态迟早会触礁。

  坑企业也就罢了,关键是若真正陷入持续“重销售轻研发”的死循环,那整个医药行业便可能站不起来,也会给每一个公民的健康带来隐患。毕竟没有新药、好药和原创药,也就意味着“健康”没有了长久支撑。当真正处于“医药广告满天飞”的状态,“只看广告不看疗效”的畸形思维便会在社会层面蔓延,其还会进一步压榨“药品研发”的生存空间,真正把医药行业往“谷底”里拖。

  “重销售轻研发”这病,真得治。医药企业自身得“登高望远”,别把自己逼近死胡同,要做到思想和行为的相对统一。当然,政府监管和助推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广告和药品监管是初级出击,搅活“药品研发创新”的一潭死水是高级出击。近年来,国家药监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新政,如创新药优先审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等。只要路找对了,前景依旧可以期待。

标签: 医药行业;广告费;医药企业;重销售轻研发;新药;核心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仿制药;研发费用;业内人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5370035621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