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朝鲜买房”:一场国人资产升值焦虑的排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源喆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5日 16:37:24

更多

“朝鲜买房”的段子,说说可以,如果真要去干,趁早放弃吧。

timg.jpg

  朝鲜宣布改革开放!这无疑是近期的一大热点。

  继宣布停止核试验以及核工业建设之后,朝鲜又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金正恩宣布:在党和国家的全盘工作中优先重视经济工作,为经济发展全部动员国家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潜力等;所有部门、所有单位要高举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口号,切实依靠科学技术不断增强自强力,掀起生产高潮和飞跃。

  本来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国际事件,但在我们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网民们对于这则消息的态度可谓令人啼笑皆非,比如,组团去朝鲜买房。随着一份《朝鲜买房指南》的横空出世,去朝鲜投资房地产成了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的热搜话题。不仅如此,还有人利用自媒体平台的便捷“云组团”,预备着远赴朝鲜大干一场。《朝鲜买房指南》更是详尽地分析了朝鲜各行政区的基础建设、区位优势,因此有人戏称其为“朝鲜购房团”的行动纲领。

  说不清是集体的无意识狂欢,还是对当下“局势”的把握,朝鲜宣布改革开放这个掀起的买房投资话题,确实是始料未及。且不说朝鲜是否开放房屋自由交易的市场机制,单单是就大量国外购买者涌入这一潜在情况,朝鲜方面也不可能不做出针对性的举措。

  “去朝鲜买房”的阻力远比想象中的大,进军朝鲜房地产市场则更是空中楼阁。因此,以《朝鲜买房指南》为代表的大讨论,参与者们实际上根本没有考虑操作性几何。一场热热闹闹的调侃背后,反映的更多是国人对于如何有效利用可支配收入、如何实现财产保值升值的焦虑。

  在这种焦虑牵引下,当民众接触诸如朝鲜改革开放等这类新闻时,不自觉地就将市场态势和自身利益关切联系起来,“朝鲜买房”的讨论也应运而生。在具有中产者眼中,改革开放的朝鲜宛如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这样具有无限升值空间的蓝海必将成为投机者眼中的“香饽饽”。

  这种情况总觉得似曾相识。哪地房价高就一窝蜂地涌向哪地,许多城市不得不出台限购政策,这样的案例在国内并不少见。“朝鲜买房”这个话题戏谑与讨论夹杂的背后,实际上折射了中国的很大一部分民众对于理财方式的焦虑。在国家调控房地产的背景下,这些焦虑的投机者们自然要思前想后,寻找金融运作下的“矿藏”。

  在用“朝鲜买房”的美梦排遣自身焦虑的同时,被投机心理左右的民众们应当仔细考量这样为财产保值的合理性。一味地想在房地产上做文章,一味地为哄抬房价添砖加瓦,其结果不仅没法为个人的财产保值,还会严重影响国家的经济健康。

  地产投资确实是市场运作的动力之一,但是实业才是市场之本。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制造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若是投机者们能够将资金汇聚到这些行业上,虽然短时间的收益也许不显著,但是这些拥有远大前景的产业,其回报一定是丰厚的。所以,“朝鲜买房”的段子,说说可以,如果真要去干,趁早放弃吧。【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

标签: 买房;投机者;朝鲜买房指南;民众;话题;财产;房地产市场;处女地;大学学生;国际事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