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建设书香社会 让阅读成为全民共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4日 14:30:15

更多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建设书香社会,让阅读成为全民的共识,提升国民的阅读品质,不要等到4月23日这一天才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1.jpg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阅读日。这一天,与读书相关的话题在网络上刷屏,不少网友发表与阅读相关的话题。根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

  对于爱读书的人而言,纸质书籍与电子图书齐飞,有人在纸质图书中汲取精华,有人则在电子屏幕上获得阅读的快感。无论是阅读纸质还是电子图书,重要的是书的内容,形式并没有高下之分。在这样一个互联网资源丰富的时代里,不同的阅读方式共存,读书的方式可以更加多元化。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不同的书籍滋养了人们的精神。浩瀚的互联网资源和众多电子图书极大扩展了图书的种类,让读万卷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与过去相比,面对当前如此之多的图书品类,让人难免多了几分疑窦:应该读哪些种类书,需要精读还是略读,这些都需要考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普遍热衷于浅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一成以上成年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在10本以上,且深度图书阅读行为占比偏低,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只爱看图和视频”“不愿意看长微博”“喜欢阅读笑话等轻松的文字”……似乎有没有趣成为是否阅读的一个重要标准。殊不知仅以趣味作为衡量读书的标尺,已经让读书沦为庸俗之事。在人们较为有限的阅读生活中,常常被一些“鸡汤”式的图书所影响,浸淫于知识增量较少的书籍不能自拔。

  此外,从国人目前的读书现状来看,过于功利性的阅读倾向较为明显,以读书有用还是无用的争论不定期被提及。书店多成为考试工具书集中营,人文社科经典类书籍遇冷。我的一位从事财经相关工作的朋友喜欢在闲暇之余读一些历史哲学方面的书籍,他的这一举动让其公司的同事非常不理解。在他的同事看来,阅读这类无用之书是一种近似奢侈的行为,其实这位朋友阅读这方面的书不过是出于兴趣使然。

  大方为数百元的大餐、数千元的衣服买单毫无感觉,而对几十块钱的书却觉得心疼。对于这样的行为,不少人心照不宣。如何提高社会对于读书的热情,需要来自国家层面的倡导和推进。我们欣喜地看到,自2017 年起,全民阅读已经连续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从过去3年的“倡导”变为“大力推动”。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建设书香社会,让阅读成为全民的共识,提升国民的阅读品质,不要等到4月23日这一天才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标签: 纸质图书;国民;电子图书;书籍;互联网资源;阅读方式;话题;手机;媒介;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45099484497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