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六个钱包”背后的选择题,还得保持理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6日 17:27:02

更多

掏空“六个钱包”前,想明白你可能获得的收益、要背负的经济债和情感债。这道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是考试不允许中途交卷。

20151207093442_59037.jpg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做客央视某节目,针对年轻人买房还是租房的提问,提出祖孙三代“六个钱包”的说法,建议在六个钱包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早点按揭买房好。

  樊纲的本意其实不坏:如果财力允许,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付首付的话,可以考虑利用按揭贷款的机制。“能够帮着支付首付”是什么样的尺度,是“刚刚够首付就可以”还是“付完首付还得留有余量”?这句话说得很模糊,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特别是与地产行业相关,这样的言论很容易误导年轻人甚至产生过度的解读。

  长时间以来,由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隐形资源,很多人对购房有强烈的需求,按揭买房已是常态。从“借”的角度来看,“六个钱包”有一定的合理性,银行贷款存在额度限制、利息水平偏高、放款周期长等缺点,而家庭借款则完美地避开这些问题。

  但是账不能这么算。家庭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能够风险共担、保证整体的稳定。祖辈年纪偏大,父母也接近退休,都需要为医疗储备资金。家庭杠杆过高,将会导致健康风险抵御能力差,网民“六个钱包四个棺材本”正是对此的朴素说法。因此,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掏空六个钱包似乎不是那么科学。

  另外,如果新婚家庭对原生家庭依赖过多,做出一些决策时就不可避免地受到父母的意志干扰,因为你的人生一部分有人在替你负责,你的底气并不是那么足。父母愿意为子女付出,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坦然接受,过度的付出是要偿还的,尽管这种偿还可能不是经济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成为独立,而不是一边依赖一边追求自由,“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经暗中标好了价格”。

  撇开要用几个钱包的问题,房价上涨也并不是绝对可以预期的。在租购并举的政策下,要让住房回归本义、遏制投机性需求,形成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房价肯定还会涨”,只是用过去一段时间的结果来推未来的结果,不考虑变量,是一种思维上的谬误。

  人生是条单行线,一旦做出某种选择,就很难看到另外的岔路,更不知道自己付出的机会成本有多大。每个人从风险、收益和偏好的角度出发有自己的选择,再正常不过,但是作为公众人物来“号召”大家买房,年轻人的焦虑情绪就容易被点燃,影响正常的判断和思考。“没吃饱饭前只有一个烦恼,吃饱后会有千千万万个烦恼”,买房也是这个道理,没买房前思维就会被情绪驱使,焦虑的情绪就会放大购房的效用,渴求会让理性的思维中夹带着许多杂质。

  事实上,房产调控本就复杂,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问题还需要各种长期、短期政策的“组合拳”。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需要保持定力,一定不要被个别公众人物的报道给带偏。掏空“六个钱包”前,想明白你可能获得的收益、要背负的经济债和情感债。这道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是考试不允许中途交卷。【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钱包;买房;六个钱包;公众人物;年轻人买房;祖孙三代;购房;说法;租房;房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