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还记得印象中最初的农村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文哲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1日 16:58:15

更多

我不止一次梦到我又回到了那个村庄,大地、庄稼、河流、空气都是原来的模样,还是那样热闹、充满了烟火气息,我希望,它的未来也一样。

  记忆中,那时天总是很蓝,河水也清澈见底。春天在田野里放风筝,夏天在河里玩水,秋天看田地里硕果累累,冬天在冰冻的河山溜冰。但前几年,当我再次回到那个村庄时,它已经变得破败萧条。河里的水被污染变黑,河道两边铺满垃圾和泥沙,因为修路和盖楼房,有些人家已经拆迁,只留下房子破烂不堪,而包括我外婆家在内的大多人家却还在那个村庄里继续生活着。

  不知从何时起,农村渐渐变成了负担、黑暗、落后的代名词,经济发展滞后,原来热闹、充满烟火气息的小村庄变成了一座破败的“空城”,年轻人们都不愿呆在村子里,选择了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小孩,更可怕的是,环境污染还相当严重,地表结构更是被破坏至无法耕种……虽然国内不乏一些发家致富的村庄,但这些仍然是众多村庄的共同现状。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发展,虽然近些年来国家下达了许多有利于农村发展、有利于农村人口生活保障的政策,但是经过层层的传递,总有一些东西是政策死角。我理解国家,我也理解这些死角,可我还是希望能通过所有国人和国家的力量来完善这些死角。

  是以农村目前存在的问题有:经济发展滞后、环境污染严重、文化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以及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等等。我就这些问题想提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农村的发展不能够完全复制城市的策略,不是修公路、建楼房就能解决的。所谓的农村城市齐头并进,应该是找到专属于农村的发展计划,然后让他们的步伐趋于一致。那么什么是专属于农村的发展计划呢?那就是利用农村特有的平房和土地来发展农村建设。比如,我们可以改善农村的环境,使其拥有蓝蓝的天空、茁壮成长的绿树、营养肥沃的土地以及清澈的河流。虽然以农村现在的环境想要变成这样还是有点夸张,但是只要我们努力,一定可以让环境变得更好。

  这样我们就可以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体验乡村悠闲宁静、辛苦耕耘的生活;也可以成立一个基地,让城市的小孩来农村做交换生或者用于学者研究农村发展等等;还可以引进农业新技术人才,或是更高产量生产农产品或是生产新新有机绿色农产品,让农村在自给自足的同时还能外销赚钱……总之,要在尽可能地保留农村乡土文化模式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适合的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并使其渐渐发展成有城市化生活方式的新型农村。这样既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保护了农村的文化和环境,也合理地使用了土地。

  其次,由于农村本身结构的特殊性,村里的干部及其管理也很重要。本人才疏学浅,不太懂农村的弯弯道道,但我知道要想实现上述的发展建设,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者,这个领导者要有学识、有远见、还要了解这个村庄、为村庄其他人所信任,真的挺难的。一般来讲,乡村深层结构是很难进入的,有些东西可能只有一直生活在那里的人才会彼此心照不宣。所以城市里的人做农村干部工作,按书本上干,按条例上干,肯定干不成,只有对农村发展有热枕、肯吃苦努力的人才能真正领导村子走向小康。除此之外,村干部还可能谋私利,村民也可能不领情,那么村民与干部、政府就会有矛盾。但这种就只能互相理解,互相站在彼此角度思考问题来缓解了。

  然后,农村的文化教育才是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先撇开经济发展不谈,就说现在农村的文化教育现状,我只有四个字——惨不忍睹。农村小孩一般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们的父母大多都到城里打工,这样的家庭结构导致他们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他们的人生基本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努力读书考好上大学,然后靠知识改变命运;另一个是早早出来打工贴补家用。能靠第一种方法改变命运的要么是家长开明支持孩子读书的,要么是孩子自己学习好坚持读书这条路的,而剩下的大多人都倾向做第二个选择。所以我认为,农村最重要的是用各种方法、政策发展文化教育,浓厚文化氛围。而且,如果农村真的发展起来了,也一定会需要文化人才,如此可以一举两得。

  最后,再说说留守老人和儿童这个现象吧。如果按照上述的发展建设,应该有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会回到家乡,毕竟能选择在家里好好地生活谁也不愿意背井离乡吧。这就间接解决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问题。或者有一些到城市打工的农村人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片天空,也可以把家里的老人和儿童接到城市里。除非农村的老人不愿意跟随儿女到城市中生活,这种情况就只能期待未来科技进步,能给空巢老人更多可能吧。所以只要农村自己经济发展、社会科技进步,留守老人和儿童这个现象就会有所缓解了。

  我之所以会对这个事情有这么多看法,也是因为自己小时候就生活在农村,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和自由的小幸福让我特别怀念。但前几年再回到乡村的“灰色画面”,却让我始终心疼不已。我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个村庄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但就像作者梁鸿说的:“没有哪一个生命和场景完全绝望。活下去,就是一种对抗。”我不止一次梦到我又回到了那个村庄,大地、庄稼、河流、空气都是原来的模样,还是那样热闹、充满了烟火气息,我希望,它的未来也一样。




标签: 农村;村庄;留守老人;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死角;小孩;楼房;外婆;烟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15210041015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