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读丨做新时代“五会”“四借”型党的宣传干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伟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3日 16:49:46

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干部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立足意识形态宣传、政治理论宣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上有东汉班超投笔从戎的典故。班超出生于书香世家,其父班彪是史学家,哥哥班固为《汉书》作者,妹妹班昭在班固死后续修《汉书》。然而这样的家庭却出了一个异类班超,他说:“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于是有了投笔从戎一说。

  事实上,班超的观点有失偏颇,他显然没有意识到:笔杆子也是一种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家卫国除了枪杆子之外,也同样需要笔杆子。

  宣传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的一门艺术。这门艺术的关键在于凝聚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是党的执政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高举鲜明旗帜,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紧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做到“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世而制”,系统把握好“时度效”,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习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如何提高专业素养和充实能力储备,克服本领恐慌,是每一位宣传工作者必须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干部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立足意识形态宣传、政治理论宣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讲,不断深化新时代赋予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内涵,主动顺应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为此,我们应该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五会”“四借”式的宣传干部。“五会”是指“会指导、会联动、会写、会讲、会拍(照)”,“四借”即“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生蛋、借题开花”,全面提升高屋建瓴的统筹能力、协调各方的组织能力和理论实践的指导能力,系统开启新时代宣传干部的“奋斗”新篇章。

  “五会”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宣传干部必须立足新思想,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善于学习、主动创新、锤炼本领,加强“会指导、会联动、会写、会讲、会拍(照)”“五会”能力建设,夯实宣传工作基础,提升宣传水平,拔高宣传效果。 

  1. 会指导——做“政治家”型宣传干部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各种宣传资源基于其不同的立场和视角以及从业人员的水准,对政策和舆情的理解能力和敏感性是不同的,表现为参差不齐的格局。一旦这些参差不齐的宣传资源不能被统一到同一个结构中,那么看似丰富的资源也会被消耗殆尽。

  因此,新时代党的宣传干部必须具备高屋建瓴的统筹能力,把各种宣传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并完成方向性的积累。

  如何提高宣传干部高屋建瓴的统筹能力?一是要“不忘本来”、“继往开来”。始终政治站位过硬,始终把握“初心不变”,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内涵,主动创新,系统提升宣传思想水平;二是要有“大局观”、“大势观”。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三是每个宣传干部必须是政治家,要具有政治家的高度;每个宣传机构都应该是党的宣传部,要有党委宣传部的政治意识和宏观思维。

  2. 会联动 ——做“组织家”型宣传干部

  历史上有很多以少胜多的战例,比如淝水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都说明一个道理:组织优势胜过数量优势。一支有组织、会联动的军队往往能够战胜数量上有优势的对手。

  宣传工作也是一个战场。在全媒体传播高速发展的今天,宣传工作如果缺乏协调和联动,不同部门从不同立场和职责出发,“各拿各的号,各吹各的调”,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合力。新时代宣传战场的特点是:全方位、多维度、大纵深,要打赢新时代宣传工作战需要建立多兵种、跨部门、跨媒介的集团军作战模式。而这种作战模式的有效建立需要宣传干部具备协调各方的组织能力即“会联动”能力。

  “会联动”就是要以党的统战思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宣传工作,善于统筹协调各种宣传资源为我所用,通过系统提高宣传干部的联动能力,对各项宣传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形成合理的分工体系和流程再造,实现各部门、各媒介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从而提高打胜战的能力。

  3. 会写 ——做“伐木工”型宣传干部

  苍颉造字,夜有鬼哭。文字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何为写作,一言以蔽之,就是将“网状的思想,通过树状的句法,用线性的文字展开”。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字作为思想和交流的载体,在历史的演进中,一次又一次地记录了那些改变历史、充满力量的思想——比如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在当下,一段段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文字的传播,对于深刻地理解这个时代的发展大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起着思想旗帜的作用——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切的一切,都体现了文字的力量。

  或有人问,“会写”是对宣传干部的基本要求,又何须老调重弹?

  环肥燕瘦,世殊时异。在不同的时代,“会写”的标准也不一样。

  思维清晰、文笔流畅,是对“会写”的基本要求。而在新时代,“会写”的标准要加入新的内容、展现新的内涵,要做到思路在言路中潜行,析妙理于毫芒;不仅要做知识与思想的搬运工,更要做伐木工。

  4. 会讲 ——做“思享家”型宣传干部

  一个好的党的宣传干部,要用记者的敏锐和客观去观察,用学者的严谨和理性去分析,用牧师的情怀去布道,更要用诗人的激情去表达,寓情于理,润泽人心,教化自然,系统实现理论实践的双重指导。

  语言是文字的动态化。如果说文字是河床,那么语言就是流淌于河床上的水流。如果说文字是江南的人间四月天,那么语言就是西子湖畔的依依垂柳、浮动暗香。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讲求的是“敏于思而讷于言”,巧舌如簧、能言善辩很多时候是贬义词。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沟通力和说服力是党的宣传干部的很重要的能力构成。列宁说:“每个宣传员和鼓动员的艺术就在于,用最有效的方式影响自己的听众,尽可能使某个真理对他们有更大的说服力,更容易领会,留下更鲜明、更深刻的印象”。因此,学会“会讲”、提高“好好说话”和分享、传播思想的能力,是宣传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畅享中国美好生活的重要实践。

  5. 会拍(照)——做“好摄之徒”型宣传干部

  从人类认知外部世界的一般规律而言,“以貌取人”是常态。或者说,人类对于外部信息的判断和选择时,往往是“视觉先行”的。

  尤其对于我们这个“读图时代”而言,更是如此。

  如果说文字是“深刻”的,那么图像就是“生动”的。相对于文字和语言,摄影图片更具有直指人心的视觉张力和刻画能力,它是人类见证外部世界的眼睛,因此具有强大的表现力和视觉说服力。

  法国思想家罗兰·巴尔特提出“刺点”理论。他认为一张好的照片,应该有一处或几处能够强烈刺激到观众的细节——即“刺点”。只要找准了“刺点”,摄影图片就会爆发出强烈的表现力和视觉说服力。

  1991年7岁女孩苏明娟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成为了“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深深打动了无数爱心人士,唤起了整个社会捐资助学的热潮;2015年叙利亚难民危机中,3岁小男孩埃兰·库尔迪在和家人逃避战火的途中遭遇船只倾覆不幸溺亡的摄影照片,刺痛了全世界,甚至直接改变了整个欧盟的难民政策。

  因此,在一个语言、文字、图像混杂在一起的全息传播时代,党的宣传干部必须具备“会拍(照)”的能力。

  “四借”

  新时期党的宣传干部,既要会屠龙刀,也要会打狗棍;既要懂《孙子兵法》,也要会《三十六计》。如此法计和韵、一专多能,才能开创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新时代背景下,宣传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宣传干部要善于“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聚焦时代新特征、新问题、新趋势,以“四借”新理念引领宣传工作新思路,以“四借”新方法创新宣传工作新方式。

  1. 借船出海

  “肯取势者可谓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借船出海的本质就是“借势”发展,它借助特定事物、事件、组织和个人良好的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和关注度,把这些优势合理的转移到自己身上,以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唐朝的军事家李靖认为,用兵任势,如峻坡走丸,用力之微,而战功甚博也。这说明借势的重要性。

  在宣传工作中,借船出海的最关键的运用就是准确把握方向,借助政策东风,突出政策宣传,努力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借局布势,力小势大,小平台做出大格局。

  2. 借梯上楼

  如果说“借船出海”的本质是“借势”,那么“借梯上楼”的本质就是“借智”。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而“看得远”的本质就是一种拓展视野、升级思维和迭代理念。

  因此,就此意义而言,借梯上楼的本质就是“借智”作为,其关键就在于——把准脉络、问题导向,广开言路、群策群力,通过向上下左右借助先进的理念和思维方式来武装自己,升级自己的眼光和境界,积极作为实现借梯上楼、步步登高的最终目的。

  3. 借鸡生蛋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借鸡既为“借机”,并且要在“借机”中“生机”,此为借鸡生蛋。善于找到好“机”,借好良“机”、创生新“机”是为“借鸡生蛋”的本质。

  借鸡生蛋可以分解为两个步骤:怎么借鸡和怎么生蛋。比如说,在相关政策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过程中,通过甄别筛选把握重点即是选好找到好“机”,并集中力量展开调研,全面细致地收集和梳理相关事迹,此为借“机”,完成该项工作则为第一步“借鸡”。然后再通过“借鸡”中的先进事迹、典型故事讲好故事、唱响好声音,形成强大的社会良好氛围则是创生新“机”,同时在良好氛围形成后,再从社会中通过选树先进典型,以回应宣传工作效果,强化宣传工作引导作用,此为第二步“生蛋”过程。“借”的过程就是增值的过程。此外,要在强大的社会良好氛围下,持续深化宣传工作,继续深挖新事迹、新典型,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良好循环,此为借鸡生蛋的最高境界——“借蛋生鸡”。

  4. 借题开花

  “智者当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动。”借题开花本质上就是要实现“借力”推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巧借社会关注热点,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反客为主,正面引导。

  “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善借力者,事半功倍。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热点层出不穷、形式内容多样,特别是在社会舆情方面,更加是呈现出系列新情况新特征。时下,社会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形势复杂、责任重大,广大宣传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和实践好“伟大斗争”精神,善于学会因势利导、掌握顺势而为,巧借力善借题,“既要做好消防员,更要当好宣传员”,要善于在舆情事件中,把准矛盾本质、厘清利益关系、澄清事件原委,主动“借题发挥、反弹琵琶”,直击问题本质、阐明事件原由、正面宣传引导,借助社会力量消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负能量,正面引导舆论,形成强大社会合力,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发展氛围。

  

标签: 宣传干部;新时代;政治家;舆情;四借;宣传思想;视觉;会写;五会;语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36005028114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