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驱赶“骗骗他”,铸就爱国“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子莹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7日 16:12:18

更多

只有杜绝这些“伪创业、真捞钱”的项目存在,才能用自己的双手铸就国之重器,只有认识到“专注”和“深耕”的重要,才能真实地拥有大国底气。

  三个月前想做区块链的创业者,现在改做芯片;一个月前刚转型小游戏的团队,现在也想做芯片;就连做海淘电商的创业者,也要求带点芯片概念。

  中兴事件后,创业圈的“追风少年”们瞄准了“中国芯”。

  在这些创业者的眼里,中兴的芯片“危机”,成了他们获得融资的“转机”。他们拿出引人瞩目的PPT,施展非同一般的口才,从上一个热炒的话题,转身投入新一个所谓的“风口”。他们无需考虑如何操作高精尖的技术研发,也不必想透有多大可能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而只需思量如何撰写一份与“芯片”沾边的、展现爱国情怀的、制作精良的PPT,并用它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对于这些人,马云曾做过一个贴切的比喻,叫作“职场蝗虫”。他们有想法没办法,所谓工作就是不断地去做PPT,想方设法要到资源,很快又被证明不行。然后,烂摊子不知留给谁去收拾,他只管做下一个PPT,再去说服新一批的投资人。

  他们做的PPT,在网络上被形象地称作“骗骗他”。

  在古代,他们可能是天才的策论家,仅听其言,世人怕是赞叹不已。可悲的是,他们从不落实处,说到就算是做到了,成与不成都事不关己,实为诸葛亮所称的“下笔纵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的庸蠹。这种类型的“人才”,从古至今比比皆是。

  然而古人之事我们暂且不论,今人之伤难道不令人叹息吗?

  乐视的“为梦想窒息”近在眼前,“警惕PPT创业”几番被提出,但在一夜逆袭、弯道超车的俗世价值观的簇拥下,又有多少所谓创企频频“二次创业”,还能脱手变现,又有多少投资人心甘情愿地被蒙蔽双眼,用共同炒作风口的默契配合“创业者”的表演。

  无论是前段时间的区块链,还是最近火到不行的国产芯片研发,如果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只看重拿钱出名,而不去脚踏实地地耕耘,那最终只是耗费了大量本该投入真正研发一线的扶持资金、投资款项,对所涉及产业的进步有害无益。

  当众人都向往做专业带来的价值,却对专业人才、专业技能嗤之以鼻;渴望立即拿到塔顶的舍利宝珠,却对经年垒到13层的石塔置若罔闻,只怕这个社会最终将只剩下一个徒有“故事”的空壳。只有杜绝这些“伪创业、真捞钱”的项目存在,才能用自己的双手铸就国之重器,只有认识到“专注”和“深耕”的重要,才能真实地拥有大国底气。

标签: 创业者;PPT;投资人;芯片;风口;宝珠;爱国情怀;扶持资金;专业技能;专业人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7581010197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