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对中国芯片业,信心耐心都得有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5日 16:37:14

更多

对于芯片产业,国人应该有耐心和信心。

u=378012576,1496236238&fm=27&gp=0.jpg

  美国制裁中兴令不少人觉得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到了“至暗时刻”。这次制裁是集合全美所有高科技企业和市场来打击一家外国企业,是一场实力悬殊的非对称技术战争,中兴遭遇困境是正常的。如果遭到了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主导的技术、产品、市场的联合打击,中兴居然没有受到根本性影响,那反而不正常。

  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不同,现在的跨国科技企业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它们从全球采购器件,在世界各地设厂生产,频繁进行着知识产权转移,互相依赖依存。一旦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的自由贸易被强权打破,任何企业都会遭受严重影响,而且规模越大越国际化的企业受伤就越深。

  例如苹果就是一家规模巨大的国际化企业。苹果手机的部件和技术来自很多国家,并在美国国外生产组装。由于使用了上千件诺基亚技术专利,如果诺基亚停止专利授权,苹果公司就得休克。如果中国找个类似违规的理由,把国内的苹果代工厂和苹果手机销售都禁止了,苹果公司也得休克。当然了,事态还远没有到这种地步。

  近十几年来,中国科技产业突飞猛进。但作为发展起步较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很多方面跟美国尚有一定差距,国内外研究机构对比中美科技产业后的结论是“存量低,增量快”。

  分析中国科技产业的特点,可以发现只要是靠资金和人才大规模投入能有效发展的单一项目,中国很快就能做到世界顶级。例如超级计算机产业就是如此,当年天河2号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有些人吐槽说使用了美国的芯片。而现在使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已连续4次位列全球超算500强首位。

  电信业核心芯片落后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国家不重视不投入。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就将“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和“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有200多家单位和2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技术攻关,已研发成功并进入海内外市场的包括30多种高端装备和上百种关键材料产品。

  但为什么总也追不上美国?这部分是摩尔定律造成的结果。摩尔定律指的是: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具有先发优势的美国芯片产业占据了行业制高点,并获取了大量利润。这些利润支撑其快速更新换代。虽然中国的芯片产业在后面猛追,投入巨额资金后终于达到了美国的上一代产品水平,但高端芯片却没有老二的市场份额。美国每一代芯片都赚取了全球利益,而我国每一代芯片研发却只能往里投钱。

  这种格局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绝大多数国家早已放弃了这个行业,中国是极个别仍在咬紧牙关持续跟跑的国家。

  现在专家普遍认为,半导体产业的摩尔定律将要走到尽头。由于受物理空间的限制,美国高端芯片的更新换代速度将大为减缓,这将缩短中国追赶的进程。

  科技产业必须遵循科技规律,不能因心急就大干快上“放卫星”,应该咬紧牙关不懈努力并等待时机。中国已在很多科技领域实现了突破和超越,这足以证明中国人的能力。对于芯片产业,国人应该有耐心和信心。

标签: 高端;摩尔定律;芯片产业;科技产业;苹果手机;中国科技;信息技术产业;芯片;高科技企业;诺基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