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用“坐标法”推动干部“廉而有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9日 16:52:59

更多

为官不为,乃选人之大忌;为政不廉,乃用人之大错。

  最近与基层干部闲聊,从谈话中听出一种声音:现在任务越来越复杂,工作越来越难做,问责越来越严格,许多干部没有了以前那种雄心壮志,消极应付取代了主动进取,甚至有些干部“廉而不为”。这是一种腐朽陈旧的思想,与新时代显然格格不入。

  一些干部“廉而不为”,这是中国官场的新现象。诸如“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在谋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等等。“廉而不为”必有其因,笔者认为是“三个依然”还没有扭转。一是依然觉得“钱多多”有获得感,二是依然认为“权大大”有荣耀感,三是依然感觉“名旺旺”有存在感。一些干部骨子里还是向“钱”看、往“利”走,图虚名、务虚功。

  为官不为,乃选人之大忌;为政不廉,乃用人之大错。笔者认为可用“坐标法”推动干部“廉而有为”。

  定准原点,甄别一批不廉洁的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定准原点,就像在源头上检测“水质”,水清月自来,水混祸四起。选人用人要把对党忠不忠诚,能不能依法办事,是不是遵章守纪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条件。鉴别干部廉洁不廉洁,首先要分级分批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掌握审批权的副职及部门领导,进行一次廉洁考核,签订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建立廉政档案。对于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情节的,要严肃查处,找准病因,坚决撤换。

  瞄准横向,根治一批不作为的干部。当前,仍有一批干部“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在谋事”,“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对这类干部要“三招齐下”。一是“以清制混”根治“庸”,解信念模糊之惑,重点解决干部思想没有框架、灵魂没有归宿、精神没有支柱等困惑;二是“以勤制堕”根治“懒”,解动力不足之惑,拷问“看家本领”,根治“在其位不愿谋其政,在其位无力谋其政”问题。三是“以实制虚”根治“伪”,解担当不力之惑,对抵制“四风”不力,不胜任、不称职、不作为、不尽责担当的干部,果断予以调整。

  盯准纵向,选用一批善作为的干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的当下,用人单位要乘改革之风创新引才用才良策,敢于摒弃僵化的“条框用人”、固化的“圈地用才”、退化的“论资取才”,在“后备”“排序”上动真刀,让无地域化、无年龄化、无资质化,无教条化的选人用人机制跃升于新时代的舞台。用人要把“以德为先”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始终,真正把一批听党话、跟党走,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愿作为的好干部选到队伍中。

标签: 干部;廉而不为;新时代;原点;问责;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基层干部;自来;病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9578346889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