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川”越十年·评论员连线丨十年青川,已是金山银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09日 07:58:37

更多

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青川满目疮痍。10年后的今天,青川早已换了新颜。青川人民与对口援建的浙江儿女手拉手,走出了悲伤与痛苦,走在了建设美丽家园、拥抱美好新生活的征程上。而今青川,山更青,水更绿,生活更富裕。“川”越10年,奋斗新时代。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四川日报与本报共同策划评论员连线,同日刊发特别评论,一起见证青川巨变。

timg (8).jpg

从大地震时的废墟一片,到四川省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的生态青川;从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绝对贫困人口近4万,到国家级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十年之间,青川巨变。而推动这场巨变的,是青川人民的坚强不屈精神。

伴随着青川从灾难到重建、从困难到小康的两位闻名遐迩的青川女孩,是青川不屈、重生、蝶变的缩影:一位是阿里巴巴“敲钟女孩”王淑娟,一位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徐萍;一个是最具时代商业特征的85后,一个是四川最年轻的95后全国人大代表;一个把青川的农产品输出去,一个把文化从全国引进来。她们是青川的名人,也是青川灾后重建具有代表性的两张闪亮名片。名片背后透出代表青川发展特征的4个大字——绿色生态。

“这是从灾区走出来的孩子”。两位女孩,不论在纽约还是在北京,人们总是如此介绍。

她们“走出来”的是眼界,身子却早已扎根在那片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上。

2008年那场大地震后,我作为媒体特派记者第一时间来到青川,参与救灾与采访报道。在青川木鱼镇那所压倒徐萍数以百计同伴的学校废墟前,与孩子、家长一起抹过泪;在学校后面埋葬曾经一起嬉笑欢乐的同学的山坡上,与大人、孩子一起同抚慰;在灾后与外界失联多日的洪光乡,与群众一起同期待。如今的青川更绿色、更生态、更秀丽,百姓的生活更富裕、更充实、更幸福。美好生活不是等来的,而是伸出奋斗之手与外界无数温暖援助之手紧紧拉在一起创造出来的。

如果说浙江对口援建青川创下许多灾后重建的奇迹,是责无旁贷的一项分内工作,是责任与道义的担当,那么,青川人同样是化废墟为神奇的主角。这些年,青川不等不靠,借助浙江对口援建的实力与基础,以建设与脱贫攻坚为主线,确立了以绿水青山为主体的生态发展理念,建成了电商扶贫的“青川模式”。如今的青川,通过电子商务,一头链接生态资源,一头链接全球客户,走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回首灾后10年的青川,没有青川人民不懈的励志奋斗,便不可能有今天青川的巨变。没有对接援建智慧的眼界,就不会有今天青川发展的可持续性。扶持,首先需要扶志。而脱贫,同样需要立志。青川这些年把不屈精神与创新精神对接起来,把外界援建与主动发展对接起来,走生态建设带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促进灾后重建的振兴之路,大胆探索,大步跨越,成功实现了贫瘠高山向绿水青山的模式转换。

青山与绿水在,激情与智慧在,温暖与感恩在。青川沿着生态发展的路径走下去,不断创新创造,就一定能建设成更加美好的家园。



标签: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全国人大代表;生态;废墟;电子商务;汶川大地震;女孩;手拉手;新时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9269370648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