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上百村民私挖走私冻肉,触痛了社会神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1日 16:33:46

更多

希望当地能说到做到,真正对得起“为人民服务”的良心,而不仅仅是应对舆情的一时激奋。

  近日,有媒体报道,云南红河州金平县一批被查获的走私冻品,在填埋进垃圾场之后,被当地村民挖出来卖到市场上,并且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两年。从知情人士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上百村民聚集在金平县金河镇的一处垃圾填埋场里,把已经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冻肉一箱箱地挖了出来,路面上到处散落着包装破损后掉出的鸡脚。知情人士还透露,每次当地打私部门对查处的冻品进行填埋处理后,周边村民就会进行挖掘,参与人数少则近百人,多则四、五百人。

  走私的冻肉本身质量和安全程度就得不到保证,其大多未经检验检疫,也没有得到严格监管,甚至还可能来自疫区。而被执法人员在垃圾填埋场处理后,更会变得腐烂、肮脏,这些冻肉的安全隐患便会更大,一旦被销售,被人吃掉,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村民还去把这些冻肉挖出来卖掉,公然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数百人参与其中,过程畅通无阻,时间持续两年,甚至还形成了一条严密规范的产业链,这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当地村民的趋利状态怎能盲目至如此畸形的地步?要知道群体的错误思维与行为,伤害的不仅是他们自己,还有一个地方和外面世界的无数人。还有,这种事情怎么就能持续这么久?据了解,其早在几年前就被媒体报道过,当地监督管理局也加大了对冻品市场的检查执法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但至今,这仍处于一种“屡禁不止”的现实状态,那试问,有力的集中整治和规范的常态监管又何在?可以说,村民私挖走私冻肉所延伸出来的每一点,都触痛了社会神经。

  其实,当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后,还会发现当地村民的畸形且疯狂的趋利状态,也有一定现实深层次机理的困境。据了解,金平县在云南整体上算一个相对贫困的地方,农民收入相对较低,几年前当地还因为“早婚现象”突出而见诸报端。现在有一句流行话叫“贫困限制了想象力”,其实还可以再加一句“贫困也能限制人性中那些美好的东西”,“上百村民私挖走私冻肉”便是一种现实验证。

  要知道,若想打掉当地这种畸形的产业链,对当地村民趋利观的现实扭转,进而让村民对“挖走私冻肉进行销售”这种缺德事形成“排斥”,便是一条重要路径。而扭转思维也不能光靠宣传和劝阻,还要回到发展经济提升生活水平品质的本质上来。所以,当地政府对这些相关村和村民,要有经济发展上的正确引导和帮扶,让这些村逐渐拥有合理合法甚至可持续的相关产业,当然,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等也要得到保障。一旦有了正经事,也有了科学的指引,那当地村民对恶性产业的“主动排斥”便不再虚晃。

  当然,再穷也不能坏良心,这是做人的基本信条,没有任何余地可退。因此,强有力的监管和处罚,也必须及时跟上来。据最新情况,金平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诚恳接受媒体监督,专题研究部署处置工作,还表示,对走私冻肉采取更科学的无害化方式进行处理,更严厉的措施持续加大对边境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这些确实都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只要坚持下去,效果显而易见。希望当地能说到做到,真正对得起“为人民服务”的良心,而不仅仅是应对舆情的一时激奋。

  把对走私冻肉的无害化处理做下去,阉割掉村民私挖走私冻肉的物质条件;把有力监管常态化下去,不要隔靴搔痒,要的是严苛规范的机制和行动,最大程度提升违法成本,压缩私挖走私冻肉类似恶劣事件的生存空间;把挖出来的冻肉去向查明,并做出及时的追逃和真正的销毁,尽力减少社会损失。把当地健康积极向上的发展状态实实在在营造出来,为此类事件在当地的长久切除提供现实环境层面的保证。至于当地到底能不能做好这些事情,进而让触痛的公众神经愈合?我们期待着。


标签: 冻肉;村民;知情人士;垃圾场;畸形;产业链;周边村民;视频;安全程度;安全隐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1596026842375.jpg